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古代人想出家有哪些條件?

您是本帖的第 380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古代人想出家有哪些條件?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6
積分:11970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古代人想出家有哪些條件?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多影視劇里都有這麼一個橋段,古人犯了法或殺了人,就出家當和尚以逃脫法律的處罰,這種做法在古代真的有效嗎?古代出家真的有這麼容易嗎?和尚是你想當就能當上的嗎?


先不說在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代武宗、後周世宗等滅佛時期,出家是難上加難。就是在古代大多數崇佛時期,出家也不容易。在崇佛時期,穿上出家人的衣服,帝王看到都會合掌問訊,這意思就是尊敬他的道德、學問、德行,他就是“人天師範”,言行舉止是天上、人間的榜樣。


度牒――及格文憑



所以,那時出家要經過皇帝考試,考試及格才頒發文憑,稱作“度牒”。考取度牒之後,你跟哪個道場、哪位法師有緣,就到那裡出家。若沒有度牒就剃度是犯法的,要受國家法律的處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明朝的度牒。(網絡圖片)



古代出家的要求



古代出家有很多詳細的要求,以下僅列舉最常見的十條。


1。非是太老或太小,生活能夠自理。


太老者,過七十,若減七十,不堪造事,卧起須人。若過七十,能有所作,是亦不聽。年滿七十,康健能修習諸業,聽與出家。若太老,不應與出家。若已出家者,不應驅出。若度出家受具,越毗尼。(《僧祗》)


2。具丈夫身,有堅強意志,能吃苦耐勞。


欲新出家者,先說苦事:謂一食、一住、一眠、少飲食、多學問,言能不?答:可者。方得受之。(《僧祗》)


3。父母允許


若有來求出家者,應先問父母許已,方與出家。若不先問與出家者,得越法罪。(《出家》)


4。沒有犯邊罪。


曾受佛戒已(含白衣五戒八戒在內),於淫殺盜妄四重戒中,隨犯一戒,即漂棄佛海邊外,故名邊罪。


5。出家的動機純正(非是賊心入道)。


為衣食利養混入僧團,盜聽大僧說戒、羯磨、同僧法事,受人恭敬利養禮拜,名為賊住。


6。志性堅定,信仰明確。


曾為外道來受具戒,後復入外道,今又重來出家受戒,此人志性不定,名為破內外道。非佛法器,佛不許度。


7。沒有債務在身(非負債人)。


有負債人逃避債主而出家,乞食為財主捉;財主嗔恚言,沙門釋子儘是負債人。不得度負債人出家。(《四分》)


8。不是承擔社會重任的官職人員(非官人)。


不應度大臣出家,見來求請應須詰問,汝非王臣不,若不詰問與出家者,越法。若外國人來,無人委識,應與出家。(《雜事》)。


9。身體健康。


病者,癬疥,黃爛,癩病,癰痤,痔病,不禁,黃病,瘧疾,謦咳消盡,癲狂,熱病,風腫,水腫,腹腫,乃至服藥未得平復,不應與出家。若已出家,不應驅出。若度出家受具足者,越比尼。(《僧祇》)。


10。四肢齊全,五官端正。


手足不健全、聾、啞、盲、跛、曲腰、侏儒、極丑等不能出家。



可見,古代出家並非想像的那麼容易,並不是想出家就能出家的,只有達到標準才能出家,只有手持度牒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和尚,否則就是“非法”出家,犯了法出家當和尚就能免被法律處罰的說法,其實並不靠譜。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4/2/9 下午 01:13:44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10/10 上午 08:22:1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781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