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一本中世紀頂級土豪的羊皮紙聖經,要殺多少羊?

您是本帖的第 156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一本中世紀頂級土豪的羊皮紙聖經,要殺多少羊?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一本中世紀頂級土豪的羊皮紙聖經,要殺多少羊?

在中世紀的歐洲,羊兒們恨死了作家,每當他們有新著作出版,就意味着幾百上千只可憐的羊兒見了上帝。是因為作家們喜歡一邊啃羊腿一邊寫作嗎?我憧憬你腦海里浮現的畫面,但那不是事實,真正的原因是:那時的書,都寫在羊皮紙上。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世紀的羊皮紙,其實和紙沒有半毛錢關係,而是真正的羊皮。人們挑選皮膚光潔的綿羊或山羊,將它們的皮用化學溶液浸泡,去除羊毛和脂肪,耐心鞣製,然後用木框綳起來,溫柔的陽光和煦暖的微風將完成接下來的工序。當一切都結束的時候,人們就有了挺括、半透明、可以雙面書寫的羊皮紙了。

 

製造羊皮紙是個很臟很累的活兒,探索頻道曾推出一檔節目叫《dirty jobs》,其中有一期就是製造羊皮紙。生產過程如此繁複,價格當然不便宜。當年一本普通的羊皮紙書,比如一本羊皮紙的《讀者》雜誌,與一座房屋等價。而一本羊皮紙的《聖經》——那是中世紀土豪才能擁有的財產,則相當於一座葡萄園的價格。書寫如此昂貴,你還為中世紀歐洲人一大半都是文盲而驚奇嗎?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讓我們來看看其中的一座葡萄園吧——《溫徹斯特聖經》。這本手抄於12世紀的英格蘭《聖經》,是羊皮紙《聖經》中最奢華的一本,共用了468張羊皮紙。天哪!一隻羊,兩隻羊……清點一下為此獻身的羊兒,就能治癒一大群失眠者。

 

一位字跡曼妙的抄寫者,花了4年時間虔誠地完成了所有文字部分的書寫,瞧這細心勁兒,那時候可沒有修正液。至少有6位藝術家負責繪製書中的裝飾圖案,經過他們多年夜以繼日的工作,這本《聖經》仍有大量繪圖尚未完成。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誰發明了羊皮紙?這事可說不清。所有始於古代又說不清的事情,都算到古埃及人頭上好了,反正他們也沒法揭開布條為自己辯解。古埃及人從公元前3000多年就開始在獸皮上書寫重要文獻,羊皮是其中一種,我猜最最重要的文件一定是寫在尼羅河鱷魚皮上。羊皮紙真正興盛則是在公元前2世紀,這是個很長的故事,要花10秒鐘才能講完:

 

始創於公元前4世紀的埃及「亞歷山大里亞圖書館」,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公元前2世紀,小亞細亞的帕加馬王國進入歐曼尼斯二世統治時期。這位國王想擴大本國圖書館,要與亞歷山大里亞圖書館抗衡,還企圖挖角對方的圖書館長。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亞歷山大里亞圖書館的內部想像圖

埃及人真的不開心了,禁止「紙草紙」出口帕加馬王國。「紙草紙」可不是上廁所用的,而是當時最主要的書寫用紙,沒了書寫紙,就無法謄寫書籍。為了抵制這種封鎖,帕加馬開始大力發展羊皮紙,羊皮紙迎來了蓬勃的春天。

 

羊皮紙在歐洲流行了幾百年,如果阿拉伯人厚道一點,這個時間會大大縮短。中國人很早就教會了阿拉伯人用植物纖維造紙的技術,阿拉伯人包著頭巾露出憨厚的笑容,然後把這一神技隱藏了300年。歐洲人直到12-13世紀才學會造紙術,知識的傳播從此變得輕便又廉價。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十五世紀末,歐洲人基本停止了使用羊皮紙,羊兒們喜悅得淚流滿面。但直到18世紀,歐美人還是習慣把重要文獻寫在羊皮紙上。美國1776年《獨立宣言》1789年《憲法》1791年《權力法案》這三大奠定美國政治基礎的歷史文獻都是寫在羊皮紙上。我知道你想說什麼,是的,羊對歷史的貢獻遠不止烤羊排。

 

就算在今天,你依然可以找到真正的羊皮紙。聽說日本就有賣的,一張A4尺寸的大約160元人民幣,又是一種買了捨不得用的書寫用品。如果中世紀的騎士喜歡一個女孩子,就買一張給她寫情書。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6/9/24 下午 10:34:48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9/24 上午 10:31:2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