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圖文】「我」,是一種兵器

您是本帖的第 315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圖文】「我」,是一種兵器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文】「我」,是一種兵器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我」在古代是一種兵器, 不是現在第一人稱代詞「我」的意思。 現在的「我」與「伐」、 「戰」、 「戟」、 「戣」這些打打殺殺的字長得很像, 說明「我」在古代與它們是近親, 與現在「我」的意思相差十萬八千里。


《說文解字》上說: 「我, 古殺字。 」「我」這種武器盛行於商至戰國時期, 秦以後逐漸消失。 根據現藏於故宮博物院西周時期的青銅「我」和現藏於陝西扶風博物館西周時期的青銅「我」來看, 「我」的形狀有點像《西遊記》裡豬八戒扛的鐵筢子, 只不過「我」是三根齒罷了。 「我」是一種短兵器, 裝上長柄後才能用於戰場上砍殺, 那尖尖的三角刺砍將下來時, 一般的皮甲冑都是難以保全的。


在古代「我」是兵器的時候, 人們使用的第一人稱代詞是「朕」、 「寡人」、 「不才」、 「不佞」、 「小人」、 「賤民」以及「余」、 「吾」等等, 當然使用最多的還是「余」「吾」二字。 那時候「朕」、 「寡人」都不是皇帝的專用詞, 《爾雅•釋詁》中解釋說: 「朕, 身也。 」秦始皇統一天下後, 規定「朕」只能是天子自稱。 至於「寡人」, 更是大眾用詞, 《詩經•邶風》中就有「先君之恩, 以勖寡人」等等, 「寡人」到了唐代, 才成了皇帝的專稱。


「我」作為第一人稱代詞用, 最早見於殷商時代的甲骨文中, 當時的「我」作為代詞用, 指的是「我們」。 「我」是怎樣由兵器轉為人稱代詞的呢? 原來「我」是會意字, 它從戈, 戈是古代具有代表性的武器, 很容易激起大家的鬥志, 所謂枕戈待旦, 大丈夫當「能執干戈以衛社稷」。 因此武士們常取戈自持, 凡持戈之人, 皆歸屬我方, 「我」便引申出表示自我的意思, 從那時沿用至今, 再也沒有變動過「我」的意思。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3/3/26 下午 02:20:22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8/23 上午 08:08:2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