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歷史上真有豬八戒嗎?有,但不在唐朝,在這個朝代

您是本帖的第 373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歷史上真有豬八戒嗎?有,但不在唐朝,在這個朝代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歷史上真有豬八戒嗎?有,但不在唐朝,在這個朝代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一提到豬八戒, 好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西遊記》中那個扛著釘耙, 豬頭人身, 好吃懶做, 愛貪小便宜, 有色心沒色膽的那個豬八戒。 但是, 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來考證的話, 豬八戒確實存在, 但是他並不是存在於唐朝, 而是在三國曹魏時期。

歷史上的豬八戒真名叫朱士行, 河南禹州人, 法號「八戒」。 曹魏時期, 印度僧人沙門曇阿迦羅到洛陽講經, 朱八戒當時對佛教非常虔誠, 主動加入佛教, 他可以說是中國最早出家的人。 他跟著印度高僧學習佛法, 稍有所成, 就在寺廟中給信徒講解《小品般若經》, 由於當時翻譯者水平有限, 好多佛經內容都是隨意翻譯, 他在講解過程中, 經常遇到想不通的問題, 不知如何作答。 後來聽說在西域有完整版的《大品經》。

他於是果斷決定去西域取經, 同樣是去西天取經, 同樣是從長安出發, 但是取經人只有他獨自一人, 而沒有唐僧、 孫悟空等人。 有白馬, 但這匹白馬絕對不是白龍馬。  他取經的目的地不是在西天, 而是在新疆和田。 他整整走了20年才到達和田, 他留在和田, 一直抄寫經書, 抄了整整90卷, 一直抄到老。 最後經書由他的弟子送到洛陽白馬寺。

所以說, 這去西天取經的不只有唐僧, 而且這個朱八戒還絕對不是唐僧的徒弟, 相反, 朱八戒可以當唐僧的師祖了。 兩個人畢竟相隔300多年, 而且朱八戒是第一 個取經人, 為後來的取經人, 比如法顯、 寶云、 唐僧等人取經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相信唐僧後來取經用的路線圖說不定就是借鑑了朱八戒的路線。 今天, 如果我們要找朱八戒取經的證據的話, 可以到西湖飛來峰東南方的龍泓洞, 哪裡有一處浮雕, 上面雕刻的就是朱八戒取經的故事。 大致畫面是, 一匹白馬馱著一大箱經書, 那個取經人旁邊還標註有朱八戒的名字。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說到這裡, 我們不禁要問, 吳承恩當時在寫西遊記的時候, 為什麼要把豬八戒安排到唐朝 ? 其實這裡還是有原因的。

據說, 吳承恩同村有個混混, 叫朱八, 好吃懶做, 壞事做盡。 吳承恩從這個人身上得到靈感, 再結合歷史上真實存在的朱八戒, 創造了西遊記中豬八戒這個角色。 還有一層意思是說, 世人千萬不要學朱八, 要以他為戒。 難怪我們見到的豬八戒這麼懶, 雖然不像吳承恩的同村人那麼壞, 但是基本品性還是非常一致的, 只不過讓他看起來更可愛, 更善良, 更符合凡人的性格特點罷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6/8/18 下午 04:23:00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8/15 上午 08:03:5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14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