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文革隨風逝 大陸患集體失憶症

您是本帖的第 256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文革隨風逝 大陸患集體失憶症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6
積分:11970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文革隨風逝 大陸患集體失憶症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紅衛兵拿著「毛語錄」在北京街頭遊行。 法新社資料照片


明天(五月十六日)是中國大陸文化大革命發起日屆滿五十周年,英國金融時報駐北京記者米強(Tom Mitchell)撰文分析北京當局對文革五十罹患的「失憶症」(amnesia)。

文章指出,文革是中國共產黨統治史上最惡名昭彰紀念日之一,儘管當局刻意低調當作沒這回事,但文革影響從黨紀到音樂會無所不在。毛澤東的無產階級文革造成十年浩劫;文革半世紀紀念時間點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格外尷尬。外界難免將毛與習的「強人」形象和打壓異已的手段相提並論。

這篇文章引述倫敦國王學院大陸研究教授布朗的話說:「文革在大陸公眾記憶中一向是難以面對的問題,部分原因是從沒有針對這段不尋常時期可信歷史評估。這是追究責任的問題……一般認為最好就是粉飾掩蓋,假裝一切已被遺忘。此一策略謂之失憶。」中共對「六四」等敏感日期也慣以全國性失憶處理。

失憶對習政權來說相當管用,他的鐵腕策略和反貪整肅將他拉抬至毛澤東以來罕見高層次。當局淡化文革紀念,但二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紅歌會」讚頌紅色革命及毛澤東,並有意無意歌頌習;此舉讓習惱怒,指示嚴查。

大陸全國政協前副主席馬文瑞之女馬曉力寫信給中辦主任栗戰書,對「文革復辟和回潮」提出警告,她的父親在文革期間遭迫害。曾為黨高層的習仲勳在文革期間遭整肅,習近平被下放到農村。這些家人曾遭受類似命運的黨高層,多選擇對黨忠誠擺在個人冤屈之前。

習近平二○一三年以總書記身分發表演講時提出「兩個不能否定」: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這是描繪共黨統治持續意圖的一部分,從毛澤東文革成就到鄧小平經濟改革,再到習近平「轉型」。

許多人認為,黨不願面對文革遺緒其實另有所圖。任教於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喬木說:「習正在打造個人崇拜。若否認文革,則須駁倒個人崇拜,這影響到習的權力。」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5/15 下午 12:36: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