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他們打天下時,大都能虛懷若谷,招納賢才,朱元璋是其中突出的一個。

您是本帖的第 187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他們打天下時,大都能虛懷若谷,招納賢才,朱元璋是其中突出的一個。
lia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11
積分:1476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lia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他們打天下時,大都能虛懷若谷,招納賢才,朱元璋是其中突出的一個。

《群書治要360》《卷一 周易篇》【損六五故事:劉伯溫義助朱元璋建國】
【劉基義助朱元璋】六五:或益之十朋之龜,弗克違,元吉。象曰:六五元吉

【消文】損卦第五爻:有人送來價值十朋的貴重禮物,不能違背好意而拒絕,這是大吉祥。《象傳》說:“六五元吉,自上祐也。”上天保護,其實是幫助和受助者都遵循中正的大道,因此才大吉祥。
【 故事】朱元璋攻破皖南,小明王昇任他為江南等處行中書省左丞相。 他的軍隊先後佔領浙江東部各州。 這時,他派人禮請地方上豪族名士出來做官。 處州總制孫炎奉命再三邀請,才請來了青田名士劉基。劉基來到應天(今南京),住在朱元璋特為接待賢士修建的禮賢館。 朱元璋親自迎接,賜以上座。 朱元璋誠懇地說:“我為了天下百姓而委屈先生,希望先生不要拋棄我!天下大事,還望先生指教。”

劉基也以誠相見,說:“明公佔據金陵,很佔地理優勢,但是東南有張士誠,西北有陳友諒,這兩人是明公的大患。必須消滅這兩人,方可北定中原。”朱元璋皺著眉頭說:“這兩人勢力不小,怎樣才能夠剿滅呢?”
劉基答道:“對付敵人要考慮緩急,用兵貴有先後次序。張士誠不過是看守一方的土地菩薩,還不可怕。陳友諒在長江上游,無時無刻不忘攻金陵,才是我軍最大威脅,應當先用全部力量消滅他。”

朱元璋贊不絕口道:“先生妙計,很是佩服。此後行軍,全仗先生指導!”他把劉基比做張良,相處如魚得水。
陳友諒攻下太平,自稱皇帝,並約張士誠同攻應天。 這時,應天的文官武將都嚇壞了,有人說陳友諒兵強勢大,主張投降;有人主張放棄應天,退守鐘山,再作打算。 七嘴八舌,亂作一團。 只有劉基一個人憤怒地睜大眼睛,一句話也不說。

朱元璋邀劉基進密室,向他求教。 他們在密室裡策劃了很久。 一仗就把陳友諒主力全軍殲滅,殺死淹死不計其數,俘虜兵士兩萬多。 陳友諒水軍正值潮退擱淺,如旱地鴨子,全被俘獲。
朱元璋乘勝追擊,收復太平,攻下安慶等地。 這樣一來,張士誠也不敢出兵了。 以後,朱元璋的領土日益擴大,陳友諒的地盤卻日益縮小。
劉基計破陳友諒,幫助朱元璋打了一個大勝仗,為建立大明王朝打下基礎。

【易理】劉基獻策,改變了朱元璋與陳友諒的力量對比。 對處在弱勢地位的朱元璋來說,劉基的襄助軍機,遠遠勝過【十朋之龜】。 古代所有那些出身草莽的皇帝,在他們打天下時,大都能虛懷若谷,招納賢才,朱元璋是其中突出的一個。 一切善於聽取各種不同意見的人,大都能有所作為,有所成就。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2/14 上午 06:04:5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