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玄奘大師與吳承恩

您是本帖的第 545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玄奘大師與吳承恩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6
積分:11970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玄奘大師與吳承恩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他許是最佳代言人。

他的一小步,改寫了整個中國佛教史,乃至世界文化史。

他是冒險家、旅行家、語言學家、辯論家、高僧中的高僧。

其地位,宛如佛教界之孔子。如果沒有他冒死取經、譯經、弘法、傳法,今天可能我們讀不到許多佛經,得不到出離輪迴之救度。

中國歷史上,共三次大冒險,都開展了新天地。但張騫出使西域、鄭和下西洋,都不及他孤身萬里、徒步從長安至印度取經,來得凶險與艱難。即便是今天超馬好手林義傑等人,恐怕也不敢如此涉險吧?

「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回東土一步生!」

這是何等的毅力與情操!若說這不是菩薩,什麼才是菩薩呢?

他每踩一步出去,都震撼了吾人魂魄一次似的。

那蜿蜒綿長之絲路,是條救贖眾生的沙漠大道。但有了過人的願力與悲心,荒漠中似便出現了般若甘泉,潤澤了眾生無始以來惑業滿沙、苦惱無邊的大戈壁。

捧讀他九死一生、轟動五印,歸來中國後寫成的《大唐西域記》,很難不被感動得汗涔涔而淚潸潸!

但許多人認識他,包括筆者,竟多是從吳承恩《西遊記》,或相關影視而來。

此書想像豐富、結構精嚴、文采燦美、寓意深刻,允為小說界四大奇書,神怪小說之顛峰。

其中,九九八十一難,難難不同,紛至迭來,頗見靈巧與創思;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性格鮮明,似暗合西方心理學家佛洛依德之超我、本我、自我之論述,亦頗奇妙。

然最令人搖頭的,莫過於將書中主角唐三藏,描寫成懦弱、小心眼、迂腐不通之書獃子,這恐有藉小說虛構之掩護,進行矮化抹黑、乃至毀謗聖僧之嫌。

此罪過恐大矣!嫉妒之害人,一至於斯。恐文學價值愈高,出離之日愈渺。

非大師要追究其誹謗罪,乃眾生恐因此而輕衊佛法之貴、解脫之要!

哀哉!彼今不知在何方?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影片】玄奘之路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7%8E%84%E5%A5%98%E4%B9%8B%E8%B7%AF&sm=12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公元7世紀,一位大唐僧人踏上了絲綢之路,他要前往遙遠的西方尋求佛法,大漠雪山他命懸一線,城堡森林他九死一生,懷著堅定的信念,他終於抵達心中的聖地,19年時間,110個國家,5萬里行程,在異國的土地上他被奉為“先知”,在佛陀的故鄉他成為智慧的化身,因為他的緣故大唐的聲譽遠播萬里,就連他腳上的麻鞋也被信徒供為聖物,然而他放棄了一切榮耀依然返歸故土,他翻譯的佛經達到了47部1335卷,這是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成就,他離世的時候,大唐皇帝悲痛不已,百萬人哭送。

  幾百年之後,歷史逐漸變成了傳奇,傳奇慢慢的變成了神話,一隻神通廣大的猴子帶著一頭豬和一匹馬,保護著斯文懦弱的師父去西天取經,經過幾百年的藝術加工,這個叫孫悟空的徒弟成為故事的核心,而師父唐僧已經面目全非。在《西遊記》成為文學經典的同時,人們漸漸淡忘了唐僧的本名~~~《玄奘》,真實的玄奘越走越遠,只剩下一個輪廓模糊的背影。

  《大唐西域記》由玄奘本人口述,弟子辯機筆錄而成,詳盡的記述了他19年西行的歷程,《三藏法師傳》由玄奘的弟子慧立和彥倧撰寫,真實的講述了玄奘的一生。在一千三百年後,讓我們根據這兩本著作,穿越時間的迷霧,從神話回到真實,從唐僧回到玄奘。

https://weiwenku.net/d/105865280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3/30 下午 11:20:18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12/7 上午 06:18:4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