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為甚麼皇帝的女婿叫「駙馬」?

您是本帖的第 224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為甚麼皇帝的女婿叫「駙馬」?
阿全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29
積分:1371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9年12月15日
 用支付寶給阿全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為甚麼皇帝的女婿叫「駙馬」?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提到「駙馬」,許多人都知道指的是中國古代皇帝的女婿、公主的丈夫。但是,它的典故是出自何處呢?

在《漢書.百官公卿表》上載︰「馬都尉,掌駙馬, 武帝設置。」顏師古注:「駙,副馬也,非正駕車,皆為副馬。」所以「駙」指的是馬,三匹馬拉一輛車,左右兩邊的馬稱為「駙」。

而「駙馬」最初只是一個官 名,其全稱是「駙馬都尉」,是漢武帝開始設置的。其主要職責是掌管帝王隨從車輛馬匹的人,年俸兩千石,一般由皇室、外戚及王公子弟擔任,是一種近侍官。

到了三國時,魏國玄學家何晏娶了金鄉公主,魏文帝授其為駙馬都尉;後來晉朝杜預娶晉宣帝之女安陸公主;王濟娶晉文帝之女常山公主,也都授駙馬都尉。魏晉之後,皇帝的女婿照例都授予駙馬都尉官職,簡稱「駙馬」。

從此以後,駙馬都尉專門授給皇帝的女婿,但皇帝的女婿實際上並不會去管副車的事,也就成了虛銜稱號。所以駙馬已不再是一個實際的官職,而是成為皇帝女婿的代稱了。

其實,中國古代帝王的女婿除了稱駙馬外,又稱帝婿、國婿、主婿等。而「駙馬」到了清朝時又改稱為「額駙」,如《清史稿.志九十二》上記載︰「公主額駙,位在侯、伯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4/6/21 上午 01:42:0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