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關羽張飛的武功竟然是這麼來的!

您是本帖的第 853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關羽張飛的武功竟然是這麼來的!
qqw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1965
積分:2075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qqw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關羽張飛的武功竟然是這麼來的!

看三國最讓人不解的是那些超一流武將從一登場就有超一流的武功,至於這些武功是怎麼來的,羅老先生卻惜墨如金,不像金庸的人物,武功都是一天天煉出來的。即使如全庸金康之流,筆下人物也還能喝點蛇血什麼的,內功一下暴漲60年,總算有個交待。

 

三國武將的武功自然不是喝蛇血喝出來的,那是不是一天天煉出來的呢?武將之中,張飛關羽的早期經歷寫的稍微多一點,我就以這哥倆為例作一分析。

 

張飛簡歷:“某姓張,名飛,字翼德。世居涿郡,頗有莊田,賣酒屠豬,專好結交天下豪傑。恰才見公看榜而歎,故此相問。”

 

關羽簡歷:“吾姓關,名羽,字長生,後改雲長,河東解良人也。因本處勢豪,倚勢淩人,被吾殺了;逃難江湖,五六年矣。今聞此處招軍破賊,特來應募。”

 

兩位都沒有提自己的武功,連“自幼習武”這句都沒說。更重要的是隨後的情節。劉關張決定起兵後,“雲長造青龍偃月刀,又名”冷豔鋸“,重八十二斤。張飛造丈八點鋼矛。” 你看,在這之前,兩位連兵器都沒有。關羽還好說,畢竟扛著八十二斤的大刀逃難有點困難。張飛就不該了,有錢有房,要是練武,不至於連一杆像樣的矛都造不起。

 

可見他們平時並不練武。

那關羽張飛的武功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他們的武功來自他們的職業!

 

據北京體育大學武術學院的網站,“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的生產活動是最基本的實踐活動,是決定其他一切活動的東西。武術的產生,從來就是有生產活動決定的。”

 

關羽張飛也不能有例外。

 

漢末,武術還沒有系統化,不具備通過向師傅學習成為武林高手的條件。要想成為高手,一要有天生體格,二要悟性高,能從生產活動中領悟攻防技術。以此為指導,我們來分析張飛關羽的武功與職業的關係。

 

張飛的主要職業是殺豬。殺豬要用殺豬刀。和張飛的兵器不同,但技術特點一致。殺豬時不是用殺豬刀砍,而是捅。所以本質上殺豬刀不是刀,而是和矛類似。豬殺死後要去毛,去毛前要給豬充氣,使皮膚繃緊。通常做法是用鐵?從後啼一直捅到腹部,然後拔出鐵?,往腹部充氣。張飛沒有打氣筒,只能用嘴吹。鐵?就是小號的矛,所以張飛自然選矛作武器。

 

另外,長期給豬吹氣,張飛練就了巨大的肺活量,才能在長板坡前一聲吼,嚇退曹操百萬兵。

 

三國演義中沒有提關羽的職業,但大家都知道,關羽在逃亡途中賣過棗。賣了五六年的棗,怎麼說也是一種職業了。關羽不擅生意,買不出好價錢,但仍能維持生計,說明其進貨渠道不一般。如果正常付款進貨,本錢早就陪光了。關羽有案在身,不大可能去搶棗。再說,要搶也應該去搶錢。關羽只能自己去棗園打棗。棗園是地主豪強的,打他的棗就是鬥地主,不用付錢,心安理得。為了少惹麻煩,關羽總是穿一身綠,見有人來,便爬到棗樹上躲起來。一身綠衣,一張棗紅臉,藏在棗樹上誰也別想看著。

 

想必關羽不會愛惜棗樹,只顧拿大竹竿一通猛打。上高中時半夜拿大竹竿偷過學校的柿子,深知在枝葉中揮動竹竿需要多大的力氣。關羽如此打了五六年,練就無窮臂力。從技術特點看,揮動竹竿和揮動大刀完全相同。所以關羽選擇了八十二斤的大刀。

 

打棗成就了關羽的武功,也造成關羽武功的嚴重缺陷。

關羽曾和趙雲在牛頭山打過一仗。這場戰鬥發生在一條山道上,山道兩旁全是樹。

 

“關羽奮然上馬,倒提青龍刀,鳳目圓睜,蠶眉直豎,直沖臥牛山。遍山樹枝如波開浪裂,關公徑奔一白楊樹。趙雲見關羽不來鬥將,卻入無人之境,方欲問時,關羽赤兔馬快,早到樹前,手起一刀,將白楊樹折做兩段。”

 

關羽的武功源自打棗。在衝鋒時精神高度集中,道旁的樹木鉤起了本能反應,揮刀直奔樹木而去,大大出了一回洋相。

 

關羽也因此弱點被擒,丟了性命:

 

關羽沖出麥城,沿一條山路逃跑,不想赤兔馬被絆倒,關羽落馬被馬忠所擒。關羽即使落馬,但功夫仍在,馬忠乃無名之輩,如何擒得關羽?想馬超也曾步戰,殺得韓遂及手下五將血肉橫飛。關羽雖疲憊,對付一個馬忠理應綽綽有餘。怎奈又是山路,山路兩旁又是樹木。關羽舉刀欲戰,卻見兩旁樹木眾多,一時不知該砍哪棵。猶豫半分鐘,早被馬忠綁定。

 

總結:通過分析關羽張飛的武功特點及典型戰例,我得出結論,關羽張飛的武功源自他們的職業。我相信該結論可推廣到所有三國武將。根據此結論,我們可以分析各武將的弱點,從而設計合理戰術,輕鬆打敗他們。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13 下午 12:40:4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