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一頁一兩金 國圖展珍藏宋版書

您是本帖的第 210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一頁一兩金 國圖展珍藏宋版書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4
積分:11989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一頁一兩金 國圖展珍藏宋版書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2012.08.20 01:56 am


已有八、九百年歷史的「宋版書」現存數量少,在藏書市場中極為珍貴,俗稱「一兩黃金一書頁」。國家圖書館近日於蘇東坡系列展中,首度展出多部珍藏的宋版書,其中包括被文建會認定為國寶文物的宋嘉定六年(西元一二一三年)淮東倉司刊本《註東坡先生詩》。

 


國家圖書館舉辦「千古風流人物:蘇東坡」系列活動,首度展出七十多件與蘇東坡相關的館藏文物,包括《東坡先生奏議》、《山谷琴趣外編》等宋版書。


國圖表示,宋版書存世不多,雕版刻工精美、字體特別秀麗,被藏書家視為極品。同時宋版書的紙也特別好,歷經幾百年歲月,如今看來仍是白淨、光滑,不太會泛黃。


國圖共藏有二○一部宋版書;國圖特藏組主任俞小明表示,過去國圖鮮少展出館藏,這次配合蘇東坡系列活動,從八月十五日至九月廿九日,在國圖一樓展覽室展出。


展覽中最值得一看的《註東坡先生詩》不僅是稀少的「揚州宋版書」,又是火燒過的「焦尾本」,書中由宋代文人施元之、詩人顧禧合力為蘇東坡詩集作註解,註釋詳盡,被譽為宋版書「第一神品」。

 

國圖館長曾淑賢說,揚州是雕版印刷術的發源地,唐代以降更是中國出版的重鎮;現存揚州宋版書僅十多種。這本《註東坡先生詩》從明代至今經過十二個主人遞藏、品鑑,許多文人雅士在書頁空白處題詩、作畫或點評提跋。

 

「焦尾本」則是指被火燒過、搶救下來的書。清光緒末年,《註東坡先生詩》被袁思亮所珍藏,不料袁家藏書樓失火,冒死搶救出來。經歷火災、水災、蟲蛀、濕霉等劫數仍然保存下來,《註東坡先生詩》被許多藏書家視為神明護持的「神物」。


【2012/08/20 聯合報】@ http://udn.com/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3/2/25 下午 04:26:26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8/20 上午 08:31: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