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千古浩歎:明朝真是可惜了……

您是本帖的第 741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千古浩歎:明朝真是可惜了……
qqw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1965
積分:2075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qqw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千古浩歎:明朝真是可惜了……
 

- 現在很少人知道並相信,在明朝中後期,中國就已經開始了近代化!不論政治文化,哲學理念,還是醫學科技,都處於旺盛的創作期,而滿人入主中原打斷了這一歷史進程,無聊的重複了一遍從奴隸到封建的歷史,耽誤中國整整300年……

 

一般人都想像不到,明朝已經非常先進與開放,在許多方面不僅不落後於西方,而且還居於世界領先水平。然而為什麼大家都以為明朝昏暗,而清朝似乎個個君王英明,太平盛世呢?也許,歷史都是下一朝寫的,抹黑前朝在所難免,在辮子戲橫行的今天,我們不得不反思一下為什麼,如果仔細考究,我只能說:明朝,真是可惜了……

 

從幾個方面來講,首先,我們先看明朝的精神文明:

 

明代的中國,在伏爾泰眼中是西方學習的榜樣。那時的皇帝似乎不很勤政,但良好的體制和各級官僚很好地維持著帝國的運轉,趨近成熟的內閣制度,已經具備英國式民主雛形,即使皇帝和朝堂有亂象,天下依舊太平。那時的知識份子也不再僅僅是皇權的依附物,而把書院作為抗爭的陣地,並敢於在朝堂上與皇帝據理力爭,而且象王夫之、唐甑這樣的學者則開始關注人權等問題。中國全境亡於蒙古的痛苦經歷和關外落後民族的不斷侵擾,也使得知識份子開始把目光投向“民族國家”的構建問題。書院的廣泛分佈、生活的富足、教育的普及,使得各種學術活動遍地開花,也使得更多的中國人有條件與同期脫離了宗教束縛的西方人一樣思考著人性問題。那時,以中原華夏貴胄自居的明代知識份子,是自信的,也是開放的,從皇帝到各級官僚,再到一般知識份子,對西方先進技術的掌握和引進抱著熱忱的歡迎態度。以往被看得很低的“奇淫技巧”,在明代也獲得了廣闊的生存空間,當時中國人的思想自由和創造力都極其驚人。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11/22 上午 11:21:0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