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拿破崙返回巴黎復辟,開始百日王朝的統治

您是本帖的第 296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拿破崙返回巴黎復辟,開始百日王朝的統治
老佛爺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左冷禪
文章:1507
積分:1715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2月17日
 用支付寶給老佛爺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拿破崙返回巴黎復辟,開始百日王朝的統治
百日皇朝 (法語:Cent-Jours) 是指拿破崙一世在被流放後重返法國,企圖重建法蘭西第一帝國的一連串事件。

流放的日子

拿破崙在厄爾巴島不自在地度過了十一個月。他一直很關心法國的狀況。當他得知波旁王朝不懂處理與法國大軍的事務時,便感到深深不忿,想不到他的帝國淪落到如此的衰弱。這個時候,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又蠢蠢欲動,企圖與普魯士共謀波蘭與薩克森的領地,差點兒令維也納會議的其他代表國開戰。

在眾強國不和之際,拿破崙就有機會卷土重來。俄羅斯、德國、英國與西班牙釋放法軍俘虜,更提供強大的軍力給拿破崙。波旁王朝的支持者與在維也納的全權代表為防止拿破崙逃走,曾想把他流放到亞速爾群島,甚至刺殺他。

重返法國

拿破崙以很特別的方法東山再起。1815年2月26日,當英法警衛艦隊不在時,拿破崙與大約六千名追隨者逃離義大利Portoferraio,於3月1日到達法國南岸城市Antibes。除了有較多保皇勢力的普羅旺斯之外,所有法國地區的人民都熱烈歡迎拿破崙。他們對波旁王室毫無好感,所以拿破崙不廢多少工夫,就重奪權力。他馬上重建勢力:3月5日,第五與第七步兵師投靠拿破崙。曾經投靠波旁王朝的米歇爾·內伊也倒戈相向,在3月14日帶領六千名士兵向拿破崙投誠;五日之後,在路易十八逃走後,拿破崙與他的軍隊進駐巴黎。

曾經有一則趣聞軼事顯示拿破崙的魅力與聲望—如果並非屬實,也總算揭示他統治期間或之後的宣傳:波旁皇帝派出士兵,務求阻止拿破崙奪權。雙方對峙,準備開槍。正要開戰時,拿破崙走出來,站在兩軍之間,面對著對方士兵。他扯開自己的大衣,高呼:「如果你們想開槍射向你們的皇帝,快射吧!」。不過,後世研究指出,當時拿破崙知道對方的槍支盛著的只是粉末而已。

拿破崙並沒有被人民的熱情沖昏頭腦,深深知道權力得來不易。全憑人民支持他、討厭患痛風的老皇帝以及其貪婪的朝臣對他諂媚,他才可以和平地奪取政權。他也知道法國人民一定不會容忍獨裁,所以一定要想辦法好好管理新法國。於是,他在返回巴黎途中,不斷宣傳自己會實現改革與以憲法治國。拿破崙政府提出不少承諾,既滿足人民的期望,也嘗試消除鄰國的憂慮與疑心。

再度掌權

考慮到拿破崙的心力與健康,王朝能復興與否也許值得商榷。但一般認為,拿破崙看似不濟,但仍然有捲土重來的能力。基於局勢已變,拿破崙不禁有感困惑,好像能解釋事實;他左右為難,面對臣下與民眾希望建立君主立憲的要求,似乎變得有心無力。而且,他還要與從前對其絕對服從的部下妥協,故此身心俱疲。不過,當他放下議會事務,重返戰場的時候,拿破崙又重新顯示其軍事天才與領導才能,再度締造他在1814年的輝煌戰績。

有人認為拿破崙政權之衰落,始於俄法戰爭之失敗。但明顯地,這種論調不正確。令拿破崙頹廢的流放生活,看來比俄羅斯之冬的殺傷力更大。在厄爾巴島時,他變得毫無生氣,又變得愈來愈胖;在1815年初,他更開始有腸臟問題,雖然不算很嚴重。總的來說,法國的轉變比拿破崙的健康更重要,又大大限制了這位法國皇帝的權力。他曾經對班傑明·貢斯當 (Benjamin Constant) 說過:「我老了。也許,當一個安靜的立憲皇帝比較適合我,更適合我的兒子。」這顯示,拿破崙清楚明白當下的情況,但心裡始終不接受立憲,故此一直心緒不安。

滑鐵盧戰役

主條目:滑鐵盧戰役
由於昨晚下過雨,拿破崙等待地面變干,延遲了數小時才於6月18日在滑鐵盧開戰。到了近黃昏為止,法軍仍未能擊退陡波上威靈頓的軍隊。當普魯士大軍壓境兵攻擊法軍右翼時,拿破崙企圖阻止聯軍會合的策略失敗了。法軍敗走,而聯軍則步步緊迫。6月19日早上,Grouchy將軍帶領法軍贏得Wavre之戰役。他成功帶領北方軍隊撤退,讓法軍重整旗鼓,但為時已晚,皆因法軍大勢已去,不能抵抗聯軍猛攻,只能撤退到巴黎。

帝國覆滅

滑鐵盧戰役結束三天後,拿破崙返回巴黎,但仍然希望平息國內的不滿。然而,議會與民眾不容許拿破崙繼續執政。只有拿破崙與他的弟弟Lucien Bonaparte仍然相信他們可以解散議會和建立獨裁,以期力挽狂瀾於既倒。不過,就連軍部總長Louis Nicolas Davout將軍也認為,法國的命運之在乎議會的決定。

拿破崙的成功,曾經吸引法國人民遠離她從1789年起堅持的原則,但現在法國又重返起點。拿破崙從1796年到1814年的戰役令法國大大擴張版圖;但現在的失敗卻可能令法國得不償失。與其負隅頑抗,不如由Charles Maurice de Talleyrand-Périgord以「正統原則」捍衛法國。拿破崙最後認清事實,終於在6月22日退位予其子拿破崙二世。由於兒子仍在奧地利,所以傳位僅僅具有象徵性。6月25日,新臨時政府總理Fouché暗地裡向拿破崙通知,告訴他一定要逃離巴黎。拿破崙到達前妻約瑟芬·博阿爾內的家 Chateau de Malmaison,亦即約瑟芬在他第一次退位前逝世的地方。6月29日,普魯士軍隊繼續追擊,要抓到拿破崙,無論是生是死。拿破崙於是向西逃到 Rochefort, Charente-Maritime,希望能逃到美國。

這位前法國皇帝在7月17日被捕,最後再度被驅逐。路易十八則返回巴黎,在聯軍保護下在7月8日再度復辟。法蘭西第一帝國正式結束。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拿破崙 (1805)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畫家筆下拿破崙乘船逃離義大利Portoferraio的情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畫家筆下的滑鐵盧戰役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1/10/9 上午 09:58:5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