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五四運動成功嗎?

您是本帖的第 422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五四運動成功嗎?
lia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11
積分:1476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lia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五四運動成功嗎?

對於五四運動是一場成功的受國運動,本人不敢苟同。所謂「愛國運動」,即是以維護國家利益為主要目的而發起的運動。而五四運動是由於北洋政府先後與日本簽訂「廿一條」及「山東換文」,承認日本在山東所有利益,危害中國主權。及後於巴黎和會上,國際表明山東所有歸於日本,激發北京大學學生強烈不滿,以「外爭國權,內取國賊」為號,發起大規模示威,以之逼使北洋政府罷免當時交通總長曹汝霖、貨幣局總裁陸宗輿及駐日公使章宗祥,與拒簽巴黎和約,藉此維護中國主權。雖然該場運動表面上似是成功保護中國利益,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現從政治、社會、外交、思想四方面評論如下:

政治方面,五四運動失敗處有三:

其一,國以法律為治國依據,若國法受到破壞,則可令全國秩序大亂,人民生活亦受重大影響。而北京大學學生煽動全國,進行大規模示威,又率眾火燒趙家樓,痛打章宗祥等暴力、野蠻行為,又發動罷課逼使北洋政府釋放所有學生。學生行為是視國法如無物,任意破壞建築、傷害政府高官。此乃縱容惡行、破壞法紀,實在置國家利益於不顧,又豈能為成功的愛國運動呢?

其二,被罷三名官員皆曾赴日留學,習新式教育,為袁世凱與段祺瑞所重用,如陸宗輿任總統府財政顧問,後又多次派往與日本交涉、曹汝霖派與日本簽訂廿一條,後為段祺瑞內閣財政總長、章宗祥則派陪同唐紹儀派與革命黨議和,是為政治、經濟人才方被袁、段二人重用。當時中國正急需大量人才,進行改革,富國富民。況且三人只是受段祺瑞指示,學生無視事件元兇,作出衝動行為,令到政府白白流失三名政經人才,在在危及國家利益,何愛國之有?

其三,中國代表顧維鈞雖於巴黎和國上拒簽,但山東問題仍然懸而不決。至1922年,華盛頓會議上終將山東歸還中國,但實際上膠濟鐵路仍持於日本手中,山東權益實未歸回中國,又何成功之有?

外交方面,中國學生的憤慨、激動終使顧維鈞等人拒簽巴黎和約,表面上是向國際明示中國不滿與宣洩主權,拒受國際操控,是中國國際地位自1842年起第一次提升。然而,於日後軍閥混戰證明並非如此。直、奉、皖系三大軍閥皆依附列強,而列強又視中國為螻蟻,屢次阻礙中國統一,如國軍北伐將畢時,日本於「濟南慘案」屠殺中國外交官員蔡公時等人,此乃蔑視中國外交及其主權,又何謂地位提升呢?

誠然,中國於1922年華盛頓會議上受到各國尊重,九國公約中表明各國需尊重中國之主權與獨立,的確是五四運動之後,外交上的勝利。然而,這不足為證,論據有二:就英國而言,其一直沒有遵從公約,歸還香港給中國,此其一。於清末時所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未於公約簽訂後廢除,以正尊重中國主權之條款,此其二。

另外,於社會秩序上,中國學生發動大規模罷課示威,影響全國各大城市,如上海,由工人罷市、罷工,京漢、京奉鐵路罷駛,以聲援學生運動。於1919年5月4日始至6月12日,全國皆處於混亂當中,生產停頓,遊行示威未曾間斷,單以上海已有六至七萬工人參與其中,軍警前後拘留不下於千人。從此可見,五四運動引發一連串影響,致使全國秩序大亂,過月罷工更令經濟上蒙受損失。加上於勞師動眾後,「外爭國權」目的仍未達到,就先危害國家,豈是成功的愛國運動呢?

五四運動中,學者皆以其促使「新文化運動」為一大成功,大開民智,使中國教育踏入新紀元。不過,事實上又是否如此?本人則不以為然。

新文化運動是由五四運動所促使,此是無可厚非。其中有言陳獨秀大力提倡民主與科學,大受青年歡迎;又「反封建思想」打破中國思想之迂腐,不再受到局限。然而,當民主與科學為學生、人民接納之時,軍閥政府又是否不再獨裁與暴政呢?中國民主政制又有否因之產生呢?事實是沒有的,就算至1927年國民政府、1949年的中共政權還是至今,民主一直沒有實現在中國,人民仍甘於人治,而且傳統貪污「文化」從未改善,更變本加厲,那可算是思想的一大突破嗎?

[此帖子已經被凡夫俗子於2019/4/28 下午 10:06:22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1/6/16 上午 05:10:2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