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孟良崮細節解密:張靈甫為何沒挺過“最後五分鐘”

您是本帖的第 1514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孟良崮細節解密:張靈甫為何沒挺過“最後五分鐘”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4
積分:11989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孟良崮細節解密:張靈甫為何沒挺過“最後五分鐘”

常說"細節為王",對於慣於談論宏大戰略的人往往對此不以為然,但是古今中外戰爭史上,"細節決定成敗"的戰例俯首皆是。

就拿著名的孟良崮戰役來說,幾個不被人提及的細節實際上決定了戰役的結局。

當時國共雙方的戰役部署可以說是針鋒相對,雙方打的都是"明牌"。 粟裕的戰役決心是集中山東野戰軍全部主力,在敵戰線中央割殲其主力重兵集團,是一招"猛虎掏心";而蔣介石、張靈甫的計劃是中央牽制,四面合圍,聚殲共軍主力於魯中山區,可謂"中心開花"。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從戰役部署上,雙方似乎都沒有錯,而且國軍幾乎離勝利只有"最後的5分鐘"。 但是,結局對於蔣介石、張靈甫來說是異常殘酷,究其原因是他們忽略了幾個細節。

第一、孟良崮並非易守難攻。

國共雙方的戰役焦點,在於74師能夠堅持多久。 整編第74師被包圍後,蔣介石、顧祝同雖感吃驚,但認為該師戰鬥力強,所處地形有利,已控制制高點,必能堅守;如左右鄰加速增援,可造成與華東野戰軍主力決戰的機會。而實際上,我軍5月15日13時發動對74師的總攻,到16日上午即全部佔領74師主陣地,到16日黃昏肅清殘敵。

一個那樣凶悍的國軍"五大主力"之一,何以一天多一點即告崩潰呢?

原因是,蔣介石、張靈甫只看了地形,忽視了地質和地貌。

"崮",就是石頭上的意思,魯中山區到處都是這種叫作"崮"的石頭山,崢嶸突兀,,狀如覆碗,頂上寸草不生。 說白了就是光禿禿的石頭山。這種石頭山,全是大石頭,一般的單兵工具無法構築工事;"狀如覆碗",連可以遮擋、隱蔽的溝坎也很少。這麼一說就明白了,74師在孟良崮基本上沒有像樣的工事,因此,徒有險峻地形,也不是易守難攻。

據當時我軍戰地記者撰文描述:當我軍山炮轟擊敵軍陣地時,彈片和爆炸掀起的碎石砸向敵軍,敵人無處躲藏,只能四處亂跑,砲彈落在東邊就往西邊跑,砲彈落在西邊就往東邊跑,建制完全被打亂;74師山炮多,以前都說他們把山炮當機關槍打,此時也被我完全壓制。

據國軍方面描述:砲彈炸破岩石,彈石俱飛,殺傷力甚大。 人員尚能勉強忍受,千百馬匹無法控制,亂跳亂奔(該軍大量馬匹,系用拉炮),亂了陣腳.........

打仗沒陣地,那不是要命的事情嗎?

粟裕在山溝子轉悠久了,知道孟良崮並非易守難攻;可惜張靈甫玩慣了機械化,卻玩不轉石頭山。

第二、山區作戰,呼應困難。

當時蔣介石調集10個整編師(相當於軍)增援74師,到戰役關鍵時刻各師的路程都在1、2天之間。這個1、2天的路程有多遠? 當時離張靈甫最近的是黃百韜整編25師,距離3公里,另一個是整編83師,距離是5公里。

這麼近的距離,怎麼能沒救下張靈甫呢?

很簡單的一句話,"望山跑死馬"。 直線距離近,但是要翻山越嶺就是不是3、5公里的事情了,而且如果再有對手的頑強阻擊,就更是難上加難了。而且由於大山阻隔,看不到目標,也無法實施火力支援。 在平原地區3公里的距離,黃百韜部完全可以集中所有炮火從後面轟擊我攻擊部隊,但是在山區,他只能聽著大山那邊的隆隆炮聲了。

孟良崮戰役後,蔣介石痛心疾首,參戰的高級將領均受處罰,包括第一兵團司令湯恩伯撤職,整編二十五師師長黃伯韜處分,整編八十三師師長李天霞軍法審判等。

張靈甫在最後時刻也與蔣介石進行最後通話,報告說:"黃百韜不支援我,7軍不援助我,我已經到了盡忠報國的時候了。"

蔣、張二人實際上是完全冤枉國軍諸將了,而且他們沒有認識到或者說故意迴避自己犯下的錯誤。

 74師陷入重圍之後,整編25師增援最為積極,黃百韜傾25師全部兵力不顧犧牲,不顧傷亡拼死增援,在遭到重大傷亡後,先後攻占三山店,交界墩,界牌等地,在進攻最後一道陣地天馬嶺,險些成功,華野1縱也無法阻擋,眼看就要突破,恰巧4縱一個營經過,幫助1縱守住了陣地,終致74師全軍覆沒。

張靈甫曾對相隔不足5公里的整編25師參謀長發出絕望的哀鳴:"我們決心成仁了...成仁了,請轉總部。"對方說:"我們師長在前邊督戰,快給你們解圍了,界碑快拿下了,快拿下了。"張靈甫聞聽此言心中稍定:"兩小時之內,你們能替我解圍,本師全體官兵向貴師致敬......"。

問題就聚焦在前面兩點上:

一,張靈甫實在不能在光禿禿的孟良崮上為黃百韜再爭取一點時間了!

二,黃百韜實在無法突破山地進攻的極限速度了!

除此之外,在74師被殲後,國軍的大包圍還是成形的,為什麼不繼續進攻,以實現聚殲山東野戰軍主力的疲勞之師的企圖呢? 這裡面有第三個問題。

第三、山區作戰,補給困難。
  

孟良崮戰役中國軍各增援部隊全力進攻,人員、物資消耗巨大,自身也是筋疲力盡。記得一個數字,說為了解孟良崮之圍,國軍增援部隊僅手榴彈消耗就達到200多萬顆! 這也是事後老蔣憤怒的原因之一,說:彈藥消耗如此巨大,怎麼就無法推進?

具體數字記得不太清楚,但是各部消耗巨大是肯定的。

在山區作戰,糧、彈全靠騾馬馱運,遠不如美製十輪卡車來的方便。 山東野戰軍尚有支前民工的保障,國軍就全靠自己了。在那樣大的消耗之後,國軍各部不補足彈藥基數,恐怕是難以再繼續大戰了。所以,74師覆滅後,蔣介石的"中心開花"計劃頓時如洩了氣的皮球。 各部軍心震動是一個原因,力竭也是一個原因。

仔細分析,魯中山區複雜的地形、地質、地貌,竟然能夠左右了一場戰役的結局,真是令人感嘆。

細節決定成敗,這的確是至理名言。 戰爭中敵我雙方的部署往往是針鋒相對的,勝敗往往在細節的地方決定。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2/10/11 上午 10:11:08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9/13 上午 11:53:4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