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觀賞。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 → 靜涵老師文集_在家居士的佛教教育應與出家僧眾有別

您是本帖的第 379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靜涵老師文集_在家居士的佛教教育應與出家僧眾有別
小師兄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3197
積分:4024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3日
 用支付寶給小師兄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靜涵老師文集_在家居士的佛教教育應與出家僧眾有別

在家居士的佛教教育應與出家僧眾有別

               作者--賴靜涵
   

走過許多道場,參加多場法會,聽過不少開示,你是否會有種感覺:這樣的行程要走到什麼時候?曾經聽過道友問:超渡法會要參加到什麼時候?這樣的疑問普遍存在佛友之間,事實上還有另外的疑問,也同樣普遍存在佛子們之間,到底要參加法會到什麼時候?經要讀多少才算圓滿?

 

當然,佛教院校提供了完整的經教教育,可是,居士要學些什麼?

 

法師究竟與居士有什麼關係?在居士學佛的過程裡,法師要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則,漢傳佛教的法師並非扮演如此積極的角色,似乎成了一種傳統:「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傳授皈依以後,就是傳戒,居士與法師若要再有其他的關係,最多就是法會上相見,與布施芳名錄上面了。

 

事實上,法師還可以和居士有一種關係,那就是師生的關係。

 

前面曾經提到,往往皈依以後,皈依師父往往就是傳法上的師父。不過,台灣佛教常常流行大型皈依法會,而且還是各具自己的特色。一個大法師往往有數十萬弟子眾,哪裡有可能每一個佛子都指導呢?於是,就發生一個有趣的現象:大家都皈依了高僧,可是皈依以後,除了趕法會以外,只有聽開示,聽經聞法,但是佛法的全貌是什麼,大家都弄不清楚,其實皈依的那位大師父究竟有什麼特色與法門,恐怕也是不清楚居多。於是就發生了這樣有趣的現象:名山長老雖然只有幾位,但似乎大家都有皈依到,而經過數年之後,仍然是初機每年皈依的佛子眾高達數十萬人以上,事實上沒有人去統計,有多少人後來退了道心呢

 

原來在家信眾的教育,傳統上以方便開示與講經為主,特別是講經,常常法師開大座,講授某經某論,但不注重聽眾的水平,而是趁著講經的同時,順便講授一些佛學知識與學法的觀念。多年以來,台灣傳統佛教就是以這樣方式來教育信眾的。這種傳授經典的方法,當然有其好處,最大好處就是省時省事,一下子可以向廣大信眾弘法,但是卻也很容易把佛法教學給虛浮化,因為畢竟一年當中,這種講經說法的大場面也不是那麼容易就有的。而信眾們,也只好東奔西跑,如檢拾雨露般,跑多少就得多少。

 

事實上,本來佛學院是為了僧眾而開,是為了培養僧材而立。但是在家居士,也需要佛法知識,需要依教奉行佛法教育,本來有其一定的體系,有先後的次第。如果忽略了次第,容易混淆名相,觀念容易錯誤。講經與開示,固然重要,但僅是方便,而非根本。根本之道,還在於建立教育體系,有明確的學習目標。

 

舉例來說,佛法概論非常重要,可是當前佛教道場大多忽略了,或者所用的課本並不完善。多數的佛法概論是針對出家眾為對象來寫,所以拿來教導在家信眾,就會產生像僧俗不分的問題。例如發出離心,在出家眾而言是立身處世的根本,但對在家眾來說,有家庭有事業的情況下,學起來心理上就會備感矛盾,最後應該要出家還是在家呢?法師遇到這種情況,也常常勸他們不要急著出家,但在課堂上還是強調出離心的重要性。其實現今佛教,普遍都以出家者或修道者立場來作教育方針,是會發生教學窄化現象,即越教,信徒就越少情況。甚者,有的強調以修行為主,而不講究次第與體系,到最後就拿修行當作教學成果,也就是定力、經咒次數與神通來作標準。如此一來,外道自然趁虛而入,附佛外道就自然成立了。

 

我以為,這門課程很要緊:佛教基本知識/常識。這應該是一門對於普遍社會大眾都可以來上的課程,編寫這本教材必須以普通知識/歷史文化的立場來撰寫,也就是以如實報導的方式來編寫。如此可以吸收一般社會大眾對此有興趣的人們來佛門,等他們真的有興趣,再來講授佛教的人生觀念與生活見解,真的願意接受,再來講解皈依的重要性,循序漸進的接引。而佛法本來有知識體系,也應該趁此建構起來。

 

要言之,居士的佛學知識,應該與出家眾佛學的知識有所分別。基本上行者來自在家,所以教導在家眾,特別是教外人士,可能要以人類自身角度來宣教為主。基本上,我以為出家眾,可算是專業等級的佛教徒,可以佛教生活儀戒律來作教育主體但在家信眾,基本上在發心成為出家眾以前,仍然是一般人,只是特別擁護佛教,仍須以人類立場出發,以人類文化與平實的眼光來看佛教,來建構在家居士的佛教教育體系。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2/1 上午 07:46:1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