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觀賞。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 → 靜涵老師文集_何謂末法?

您是本帖的第 369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靜涵老師文集_何謂末法?
小師兄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3197
積分:4024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3日
 用支付寶給小師兄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靜涵老師文集_何謂末法?

何謂末法?

                作者:賴靜涵



居士,倘若您閱讀佛教史,一定會有和我類似的感覺:末法,常常是一個感受問題,而非一個預言上的問題。歷史上佛教徒曾有多次末法的感受,如印度佛教時期,為了回教徒的入侵,將山洞鑿成佛窟保存佛教文化,與敦煌千佛洞、雲崗、龍門石窟等等,大多都是“末法時代”的來臨,為了保存佛教文化的危機感而做的工作。末學在此提倡佛學研究,目的也在於此。假如你對經教不了解,只知道一句佛號,那不就應了所謂的“預言”,只憑一句佛號渡人的說法嗎?事實上,不深入經藏,不依教奉行才是真正的末法。可是因為宏揚自己喜歡的法門,結果使自己的法門宏揚了,卻造成別人法門滅絕,這算是正法?還是末法?好比過去祖師說禪淨雙修,大家都知道結果一定是禪宗門人都往生淨土去了,可曾聽聞淨土門人因此開悟不再念佛的?幾乎沒有。明末以後,佛教是淨土宗一枝獨秀。末學志不在批評祖師大德,而是反省這個問題:我們的佛教教學太簡略了!好比你說的:引用“法滅盡經”或是相關祖師所說,我們不要管他們怎麼說,先想想一個問題:既然都說會末法了,那你再怎麼努力宏揚淨土法門或是佛法都是沒有用,因為法一定會滅的是不是?祖師早已經預言好了,後輩徒孫不就剛好等著末法時代的來臨?那我們佛教會該算好一個時間,預先做好倒閉清倉的工作,或是一個告別式,宣告末法正式來臨,然後停止一切佛教活動,也不要渡人為僧,因為末法了嘛!修行幹什麼呢?對不對?

 

問題就在這裡,歷史上不是只有藕益大師一個人說末法時代,在他之前,唐末五代時期早就有人說那個時代是末法了。那“末法”到底是什麼?這會末學希望大家來思考這個問題:末法的定義是什麼?歷史上告訴我們,很多石窟被保留,很多經卷也被保留,為的就是等待有緣人把佛教再度復興。因此,我們可以了解,末法的概念,原來是指學佛的環境遭受外力侵擾快消失了,法快滅了,而不是用來嚇人,更不是拿來當作不讀經書不研究教理的藉口,更不好的是,拿去排擠其他宗派的藉口。就因為末法,你有責任想辦法把佛法留在人間,不是逃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躲起來。古代大德,如龍樹菩薩到龍宮取經,蓮華生大士的伏藏,印度石窟、敦煌佛洞、雲崗大佛,乃至法門寺地宮,種種作為都是積極把佛教留在人間的做法。這裡我想請大家來比較,當你知道末法,你應該好好把佛教經論,修行原理弄清楚?還是研究一個跑路的方法來逃避這個末法?我不是討厭淨土法門,而是討厭老是拿末法驅駛大家厭離世間來逃避的作為。末法和往生極樂世界不是兩個緊密的關聯的邏輯。宏揚淨土法門也不是這樣宏揚的!淨土初祖,廬山慧遠大師因為想要入甚深的三昧,獲得甚深般若智慧,看上了般舟三昧行法,這才成為後來白蓮結社的聖人。可是現在念佛者,哪個不是拿著自己生死事大當藉口躲了起來?生死是事情很大,可是佛教的慧命會因為這種找尋逃避的思想變得萎縮。問題在這裡,你高唱末法,意圖是再讓自己的法門成為正法,對不對?但是佛教卻因為你的口號真的變成了末法,是不是會這樣?我們要讓佛教正法起來,當然就要研究正法時代的經教。切記,佛陀或許有所謂的預言,但是他最主要的教法不在於神道設教,也就是讓我們去迷信,真正的佛教是講因果的!我相信正信的佛教徒一聽到末法,不會想到就是趕快往生,放下五濁惡世的一切就跑了,應該是像那些鑿佛窟、印經卷、講佛道的先賢們,想法子為後代子孫留下正法的佛教,期待佛教的再現。

 

假如要宏揚淨土,倒是應該這樣宏揚:為了救渡一切無量無邊眾生,在你毫無幫助的時候,請接受阿彌陀佛伸出的救援之手,到極樂世界去,為的就是回來救你的親朋好友。但是,真正的淨土法門,目標是甚深的般舟三昧,至少也是八地菩薩等級,距離佛果不遠,這才是淨土法門真正的價值所在。

 

千萬不要這樣想,說自己的法門是唯一的合時合宜的法門,你這麼說就意味著他人的法門都該滅絕,只有自己的法門才能生存,這樣一來,為了自己法門成為正法,而把別人法門都搞成末法,這個因果怎麼算?佛教很需要八萬四千法門,不是把八萬四千法門削減成一個法門,這不是學佛,恐怕會變成滅佛謗佛的舉動。舉個例子,你確實在念佛,可是念佛的儀軌原理不是淨土宗提供的,而可能是天台,也可能是密宗,因為淨土宗並不是第一個歷史上成立的宗派,要到明代以後才開始興盛起來。

 

保存其他宗派的法門,就是保護自己宗派的法門最佳途徑。萬一你的宗派教理式微,你可以從其他宗派吸收精華,再把自己的宗派復興起來。如果你因為宏揚自己的法門,把人家宗派消滅了,以後你也一定會遭到這樣的果報。果不其然,人間佛教的呼聲正是因應著淨土宗,當然也有因應傳統的禪宗,而來,因為這兩個宗派都有一個共同特點,不管他人,只管自家。人間佛教的哲學剛好相反,因為時代真的改變了。到最後,淨土宗靠什麼來吸引眾生?那就是感應與神通,然後慢慢真的自己也末法了。

 

我說的不是開玩笑,是真的事實,過去十多年來佛教界看到的就是這個樣子。因為沒有教理基礎,缺少對佛教的基礎了解,要宏揚淨土法門,請問你要靠什麼來宏揚呢?對佛經義理不懂得情況下,怎麼勸人家念佛?還不是說大悲咒的靈感故事,不然就是告訴人家怎麼辦喪事,要不然怎麼樣去求佛菩薩滿足自己的私慾,然後學不學佛,就看佛菩薩靈不靈。真的是這樣子的情況,我看得不少了!相信你也看到的是這樣子吧?

 

我真的不是和你逞口舌辯論,事實真的是這個樣子。不然,也請你講講你的故事,讓大家(包含末學在內)都獲得好處,好不好?謝謝喔!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2/1 上午 07:40:0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