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觀賞。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討論版電子書(Life論壇) → 法相宗音聲法門修行(賴靜涵)

您是本帖的第 450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法相宗音聲法門修行(賴靜涵)
小師兄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3197
積分:4024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3日
 用支付寶給小師兄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法相宗音聲法門修行(賴靜涵)

法相宗音聲法門修行

一、西天取經的旨意

唯識學的繁瑣與艱難度是佛教裡最有名的。但想要明白唯識的道理,可以參這個公案:「玄奘祖師西天取經的意旨為何?」而且玄奘所譯出的經典,並非補充《法華》、《涅盤》與《華嚴》等這些當時流行的經典,反而是唯識典籍,這又是為什麼?而從發展以唯識學為主軸的法相宗,後來也幾近消失,如此看來,玄奘大師的取經與翻譯是不是多餘的?是以玄奘大師取經的意旨究竟在哪裡?當然修行證果是佛教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法相宗長於議論而來不及表現禪修,因此「會昌法難」後就一蹶不振,但是它以提供修行原理的解說而成為後代各宗講解修行的重要理據。提倡作為修行原理的唯識學,應該就是奘師西天取經的意旨。

 法相宗,是「教下三宗」最晚出的一宗,又名慈恩宗,是玄奘大師所創。主要依據經論是《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與《成唯識論》等論典。但其實法相宗的教義是承自印度佛教的主流教義,也就是來自《阿含經》根本佛教及部派佛教的「緣起」思想,及馬鳴、無著、世親菩薩,到戒賢論師等大乘佛教的瑜伽論師的學說。相對於中國大乘佛教所重視的「果」位教義,法相宗則重視「因」位的分析,從「五位百法」到「瑜伽十七地」,這與天台宗主張「一乘教」,華嚴宗主張「法界一實乘」,禪宗則以「明心見性」,淨土講究「往生極樂」等主張相較之下,立場上有著截然的分別。法相宗的重點在於修行緣起的「心識」,而且是層層分析,理究極細,具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並將範圍擴及整個宇宙,解釋法界現象的緣起,從修行入道,一直到成佛做祖的可能性都是它的研究範疇。就此法相宗提供了佛門修行的理據,對於中國佛教做出了貢獻。

 雖然第二代祖師,窺基大師倡以「五重唯識觀」為修行法門,但因相宗傳統重視議論,瑣碎地分析法性,以及依賴印度祖師的論說,儘管理論博大,卻疏於禪觀上的表現,這使得「會昌法難」以後,失去了皇家支持的法相宗再也無法恢復往日的光彩,此後僅存該宗之名,卻無專宗道場,這使得研究法相宗的音聲修行法門,幾乎成了不可能的工作。但值得觀察的是,儘管歷史上並未出現過法相宗的念誦儀軌,但其探究行門的理據成為後起的禪宗,淨土,乃至真言密教的教理根據。此外,雖然法相宗在中國已經沒落,海外仍有絕續,日本迄今仍有法相宗法脈,並有專宗寺廟,也有自己的念誦儀軌。因此筆者將這兩個重點作為本次討論的主要內容。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8 上午 07:51:0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