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數位資訊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9)
----  【轉貼】連台積電都喊缺工 昔日熱門資訊工程科系11年來竟銳減5萬學生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9&id=68031)

--  作者:jay
--  發表時間:2021/2/2 上午 02:46:07
--  【轉貼】連台積電都喊缺工 昔日熱門資訊工程科系11年來竟銳減5萬學生


我國資訊、工程領域大學生10年來減少5萬人,尤其工程領域更從22萬人榮景跌至18萬。面對時代趨勢,向來被視為唸起來「很硬」的理工科,願意就讀的學生越來越少。另一方面,面對人工智慧、5G技術迎面而來的科技化浪潮,就連用軟體都能玩音樂的時代,資訊領域碩士生雖然逆勢微幅增長,但相關人才依舊供不應求,人力銀行主管便指出,徵才對企業來說,會是2021年最嚴峻的挑戰。

在少子女化的浪潮下,我國學生人數減少是必然現象,從97到108學年以來,全台大專校院人數減少逾10萬人。不過面對衝擊,受傷最深者卻是科技類科系,就連過去一向被視作熱門的資訊、理工領域科系也不例外;在學士班含四技部分,資訊領域學生數從7萬5000人,減少至6萬3000人,工程領域更從22萬1000人減少至18萬3000人,2者合計減少達5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