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數位資訊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9)
----  【轉貼】可嘆!為何日本家電集體衰落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9&id=48871)

--  作者:Big-sam
--  發表時間:2016/4/2 上午 09:02:32
--  【轉貼】可嘆!為何日本家電集體衰落

當年日本家電品牌的輝煌,依然令人記憶猶新。不過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國產家電品牌的崛起是有目共睹的。這絕不是簡單的日本衰落問題,國產近幾年確實在技術積累上有了長足的進步。於是放眼全世界,在日本家電品牌日漸式微的時代,那些名滿全球的日本家電品牌現在也都成了半個「國貨」。

這裡有幾個例子,最近的就是鴻海收購夏普案。就在3月30日那天,東芝還宣佈將白電業務的80.1%股權作價537億日元(約合31億人民幣)出售給美的。更早些時候,海爾還以54億美元巨資收購了通用電氣的家電業務,只能說有錢任性吧。至於曾經的家電巨頭三洋,也是被海爾和松下瓜分。

由此可見,日本家電品牌逐漸衰弱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一種說法是,日本家電品牌的式微是因為日本品牌的產品質量雖好,但不善於經營。也就是說,日本品牌家電不是敗在了產品的技術上,而是產品的經營理念上。這裡不禁要問了,難道每家企業的經營理念都完全一樣嗎?這點是說不通的。與其說日本人不會經營,不如說日本人太過現實,不願在沒有市場的產品上浪費精力。

說到底,無非就是三個字,不賺錢。

其結果就是拱手將新興市場讓給其他國家的企業,不再具備挑戰精神的日本企業節節敗退,最終形成了今天集體衰落的局面。

為什麼會這樣呢?從表面上看,中國品牌所掀起的一連串低價競爭是引發日企危機的導火索。能經得住打擊的企業,第一條就是能接受持續的低價競爭。很多人覺得低價就是廉價,意味著質量變差、品控變差、感受變差。但這種低價確實帶動了中低消費市場,其次又讓高高在上的大品牌不得不應對這種低價競爭,從而打造出更便宜且質量更好的產品來。

就拿小米手機來說,它的出現不就極大促進了安卓手機市場的競爭態勢。當然產品好不好,我們另當別論。小米的出現確實拉低了安卓手機的平均價格,尤其是高端手機。

企業最怕的便是價格戰,因為這會導致利潤急劇下降。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提升高附加值產品的競爭力,這也是日企的強項。但很不幸的是近幾年發達國家市場惡化,日企又未能抓住中國經濟發展的機遇,反倒讓韓企鑽了空子。同時在最發達市場和最大市場失去支撐後,日企的衰落便不可避免了。

終,在無法承受低價競爭,高端產品又賣不出去的情況下,日企的經營狀況不斷惡化。東芝與夏普不都是因為面臨來自中國品牌的激烈競爭,導致利潤率降低而不得不出售家電業務嗎?同樣的例子還有更早的IBM電腦業務,所謂的競爭更多的是市場的競爭,並不一定有技術就能活下去的。

所以,日企弱嗎?是弱。看看海信收購的夏普墨西哥工廠,剛接手兩個月就讓工廠運轉效率提高了一倍。海爾在收購日本三洋後成立的海爾日本,陸續推出像手持洗衣機、機器人冰箱等創新產品。郭台銘還叫囂著讓夏普三年內重新賺錢呢,日企的腐朽狀況漸漸浮出水面。

歸根結底,無關技術,也無關經營,日企的問題就出在日本人本身。日本人失去了往日的創造力,既不願冒險開拓新領域,也不願放血自救實行結構改革。結果,當然是被蒸蒸日上、全力衝刺的國產品牌打得毫無還手之力。

事實上這就是世界經濟經歷衰退,日本經濟式微的一種外在表現罷了。真是可嘆可嘆。

還有一點,日本企業常年維持的良好形象的倒塌,也是一大因素。雖然說企業形象被破壞不一定是造成失敗的主要原因,但卻是推波助瀾,惡化了企業的生存環境。有時候企業的一些昏招,甚至讓企業破產消失都是有可能的。奧林巴斯和東芝都在這兩年遇到了重大財務醜聞,偷稅漏稅,偽造財務數據,使得企業的美譽度降低,也就導致企業的抗風險能力進一步降低了。

既然這個不好,那個不好,那國產家電廠商幹嘛還收購國外家電品牌呢?其實套用一句話: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企業的倒閉各有各的原因,但企業的資本都是相似的————收購國外家電品牌,或許承接了相關債務,但是收穫了經營渠道、品牌知名度、知識產權、各種現成的工廠車間、高素質的員工等等。既然我承受得起低價競爭,說明我這個企業抗風險能力大,收購又算得了什麼?利大於弊啊。

所以,以後的趨勢就是,各種行業都會出現國產品牌收購國外品牌的情況出現。在微觀上,很多都是一種偶然(誰能想到財務醜聞呢);在宏觀上,卻是一種必然。三洋、夏普、東芝這些曾經叱咤全球的日本驕傲,一個個成為某種意義上的國貨。經濟實力的增加必然會導致這種併購的增加,現在我們看到的,不過是歷史滾滾車輪下的社會現實罷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