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數位資訊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9)
----  【轉貼】百年老店夏普 自動鉛筆起家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9&id=48609)

--  作者:amb
--  發表時間:2016/2/26 上午 05:37:27
--  【轉貼】百年老店夏普 自動鉛筆起家

夏普(SHARP)一九一二年成立,公司原稱「早川電機工業」,創始人早川德次在東京創立的產品是自動鉛筆,品牌是「Ever-Sharp Pencil」,取其「不用削,可永保筆芯尖銳」之意。SHARP的商標就來自於此。

曾創多項日本第一

早川德次發明了「第一枝自動鉛筆」,讓SHARP成了全球自動鉛筆的代名詞。夏普以「想像力、創造力」研發新產品,由家電轉入電子、資訊產品,有許多日本第一的紀錄。

一九二三年關東大地震,將早川德次的工廠給損毀,遷移到大阪東山再起。一九六二年,夏普發表第一台微波爐;一九六四年開發出電子計算機;一九九二年發布ViewCam家用攝影機;此外,專利型的空氣清淨機、第一台水波爐等,均是廣大消費者喜愛的夏普產品。

液晶產品是招牌

液晶產品更是夏普的招牌,例如搭載液晶面板的電子手帳JAWAS,在日本大受歡迎;個人數據電腦(PDA)在日本市場占有率一度超過六成,也是世界第一;液晶電視機系列「AQUOS」、辦公室自動化(OA)等,夏普都有重要地位。

蘋果公司為人津津樂道的Newton系列PDA,就是委託夏普開發軟體介面並負責製造。

分析師指出,夏普是一家有技術力、產品開發力的公司,尤其液晶技術獨步全球,年營業額曾高達三兆日圓,超過九千億台幣,股價最高曾達二千日圓,一、兩個月前掉到一○八日圓。

公司為何難止血?

夏普營運虧損主要來自太陽能、液晶事業,以及裁員必須付出的龐大費用。日本企業很照顧員工,裁員付出的資遣費很高,也是SHARP失血難以止跌的隱藏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