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數位資訊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9)
----  【轉貼】比爾蓋茲評選 2015 年六大好消息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9&id=48158)

--  作者:奪命小生
--  發表時間:2015/12/30 上午 11:26:07
--  【轉貼】比爾蓋茲評選 2015 年六大好消息

微軟創始人和前首席執行長,世界首富比爾蓋茲近日在他自己的個人網站上發表了一篇名為《2015 年的六大好消息》(TheTop6 Good-News Storie sof 2015)的文章,列出在他看來在這過去一年間最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這已經是蓋茲第 3 年發表這樣的列表,他在序言中寫道:「當前要想對未來保持樂觀是一件很艱難的事。除了在對抗全球氣候變化和能源合作方面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進展之外,幾個月來我們的報紙和電視一直被有關恐怖襲擊和戰爭的消息所淹沒。所有這些負面新聞正讓真正的世界變得模糊不清。」

比爾蓋茲提示,其實在過去的這一年,世界上同樣也有很多令人振奮的好消息,而人們可能忽略了它們,因此他決定把這些好消息列出來,並且他發現這樣做最大的困難其實是「如何在那麼多的好消息裡篩選出短短的 6 條」。以下便是比爾蓋茨眼中,2015 年的世界「六大好消息」:

第一條:非洲沒有發生一例脊髓灰質炎病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非洲兒童曾經深受脊髓灰質炎病痛的折磨。脊髓灰質炎患者由於脊髓前角運動神經元受損,與之有關的肌肉失去了神經的調節作用而發生萎縮,同時皮下脂肪、肌腱及骨骼也萎縮,使整個機體發生畸形。

截止 2015 年 7 月 24 日, 非洲國家尼日利亞經歷了一整年沒有本地發病的脊髓灰質炎病例的時期。這種疾病俗稱「小兒麻痺症」,往往會導致病人癱瘓甚至威脅病人生命。這是非洲最後一個成功消除脊髓灰質炎傳播的國家。這項里程碑式的成就表示一個巨大的勝利——很多專家曾經懷疑這樣的一天永遠不會到來。為了達成這項成就,醫療人員對該國北部地區的居民點逐個進行勘察,清點居住在每一棟房子裡的每一個兒童,每年數次分發口服型脊髓灰質炎疫苗,與數十萬當地領袖和社區負責人展開合作,並在許多受到極端武裝勢力控制的地區開展工作。尼日利亞的經驗表明,即便是在最艱難的環境中,採取精明的策略仍然能夠取得成效。

當 1988 年全球性根除脊髓灰質炎的努力開始進行時,這種可怕的疾病在全球 125 個國家和地區肆虐,而現在,這份名單上只剩下兩個國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在根除脊髓灰質炎的征途中,我們已經走完了 99% 的路程。我深信我們將最終達成目標。

第二條:尼爾·泰森關於科學的精闢闡述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2015 年 4 月份,美國天體物理學家、紐約海登天文館館長尼爾·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 接受了美國國家科學院授予的最高榮譽。但我在這裡將他收入這份列表並非因為這份榮譽獎章,在泰森博士傑出的職業生涯中,他獲得過許多頂級的榮譽。我將他收入列表是因為在那一天他所做的一次精彩演講。他的這次演講是確保科學在政府決策中必須發揮主導作用的必要性方面,是我所聽過的最有力闡釋。受到美國總統林肯著名的蓋茨堡演講的啟發,泰森博士僅用 272 個單詞完成了這次演講。這一精彩演講應該讓每一個學生看到,就像蓋茨堡演講一樣!

第三條:致力於全球民眾健康福祉的科學家被授予諾貝爾獎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2015 年度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被授予了 3 位開發出可以幫助貧困人群對抗疾病的關鍵工具的科學家:美國科學家威廉·坎貝爾、日本科學家大村智以及中國科學家屠呦呦。

2015 年 10 月 5 日,我醒來便聽到一個好消息:今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被授予了 3 位開發出可以幫助貧困人群對抗疾病的關鍵工具的科學家。美國科學家威廉·坎貝爾(WilliamC.Campbell)和日本科學家大村智因為開發伊維菌素藥物而獲獎,這種藥物對於對抗由寄生蟲感染而導致的各種嚴重疾病,如河盲症以及絲蟲病具有顯著療效。除此之外,中國科學家屠呦呦女士則因為發展了青蒿素藥物而獲獎,這項成就構成了徹底治癒瘧疾醫學手段的核心,每年可以拯救超過 10 萬人的生命。伊維菌素和青蒿素的確是兩種奇蹟般的藥物,它們也是一項重大的科學發現將如何能夠擴散開來並產生重大影響的有力證明。

第四條:每個人都能使用的免費 SAT 考試線上課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就在 2015 年 6 月份,創立 SAT 考試(美國大學入學考試)的公司幫助公益教學網站「可汗學院」啟動了一項免費的 SAT 考試在線學習項目,全世界任何想要準備 SAT 考試的學生都可以登錄網站免費學習,你也可以自己登錄查看相關內容。如果你和我感覺一樣,那麼我想當你看著那些互動工具和精彩的影像課程,你會希望自己還是一個高中生。對於這項成就我感到非常興奮,因為我知道這對於那些由於家庭經濟原因而無法享受昂貴考試培訓的孩子們意味著什麼。

第五條:行動銀行服務發展超出了最樂觀的預期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在肯亞,行動銀行的發展取得積極進展,今天,有大約 75% 的居民在銀行或行動銀行開設了帳戶,而在 2011 年,這一數字僅有 42%。

正如梅琳達(註:蓋茲的妻子)和我在今年的年度公開信中所寫的那樣,我們相信行動銀行是我們所知道的,幫助人們擺脫貧困的最佳工具之一。今天,全世界有超過 20 億人無法享受到金融服務,這嚴重限制了他們借貸、儲蓄、投資並參與到主流經濟當中的能力。然而這一切正在迅速發生改變。布魯金斯學會的一份報告顯示,世界上很多國家都已經做出國家層面的承諾,將幫助將這些人納入到金融服務體系,並幫助行動銀行服務抵達這些關鍵人群。在這方面,肯亞是一個很好的案例。今天,有大約 75% 的居民在銀行或行動銀行開設了帳戶,而在 2011 年,這一數字還僅有 42%。其他一些正在這一方面取得顯著進展的國家還包括巴西、盧安達、坦尚尼亞、孟加拉和印度。我感到很高興的是,當我前往這些國家旅行時,我注意到在這裡,數位金融創新的步伐甚至比在那些富裕的發達國家更快。

第六條:整個美洲地區根除風疹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2015 年 4 月份,衛生部門官員們宣布美洲地區成為世界首個根除傳染性風疹的地區。這一成就要歸功於長達 15 年期間持續開展的對男性、女性和兒童的大規模接種行動。風疹又叫德國麻疹,在婦女孕期患此病將可能導致死亡或胎兒的嚴重出生缺陷。在整個美洲地區消除風疹的努力成功地幫助超過 10 萬名嬰兒避免了患上風疹綜合徵的危險,幫助有關國家節約了超過 30 億美元的治療費用,從而可以將這筆錢用到其他關鍵的公共衛生領域。

這一里程碑式的成就不僅將引領世界走向完全消除風疹病的征程,它還將開啟人類最終根除麻疹的努力——後者相比風疹更加致命且更具傳染性,因為麻疹和風疹的疫苗一般都是聯合給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