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北美佛教生活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8)
----  因果報償法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8&id=71123)

--  作者:懺悔
--  發表時間:2022/7/13 上午 06:42:39
--  因果報償法則

因果報償法則


  若問前生事,今生受者是。若問來世事,今生做者是。娑婆世界一切的眾生,無量劫來迄至於今,在六道中生死輪迴不斷。各自所遭遇的貧窮富貴、吉凶禍福、智慧高低,果報各不相同。在緣起緣滅的不同時空裡,償受著不同的善惡果報,相對的處境和際遇也有所差別,造就了娑婆世界中,種種不同的因果報應現象。然而這些不同的因緣果報從何而來?皆由眾生自身的身口意,所造作的一切行為中來。也就是所謂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的因果定律。古往今來不論是凡夫俗人乃至王侯將相,任何一個眾生,皆無法脫離因果法則的報償定律!因果法則是整個六道輪迴架構中,眾生在六道中升墮所依循的不變定律。這個因果定律,並不會因為你相信或不相信它而有所變異。正所謂:『善惡業報,如影隨形,非是不報,時候未到。』欲得何果種何因,善惡禍福皆由己。但看眼前受福人,前世修來今世受。若是寸善皆不修,請問善果何處來?眾生唯有透徹明白整個因果法則的情況下,循籍著這個因果定律去創造美好的未來,乃至脫離生死輪迴,解脫六道束縛,出離三界。

 

地藏菩薩本願經云:「四天王。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婬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眾生所造作的一切善惡的業因,將來因緣成熟,果報還須自受。因此眾生對於自身的身口意的造作,應當更為小心謹慎。


 

每個眾生在六道中,每一世都造作了很多不同的業因,不論是善因或者是惡因。所以在每一世的輪迴中,產生了不同的因緣果報。曾經在人天享福,也曾經在三惡道中受苦。如此在六道中輪迴不休輾轉生死。這些不同的果報,都是自身所造的業因,所感召得來的。因此唯有了解因果法則,才能善用它而不被束縛。眾生除了廣種福田外,也須勤修智慧,才能明善惡辨是非,無為而為才能解脫生死輪迴。因此佛陀告訴我們要『福慧雙修』!為什麼?從前有兩個兄弟隨佛出家。哥哥每天精進持戒,打坐參禪,卻忽略了隨眾作務,只勤修定慧,少種福田;弟弟則是勤勞工作,布施濟眾,廣種福田,但不能守持如來清淨戒律,多有毀犯。後來哥哥往生之後轉世為佛陀的弟子,修得了羅漢道,而弟弟卻投生到大象群中,成為了象王。這頭象因為前世布施修福,這一生有大福報,不但色澤美麗光滑,而且是力大無比。因此國王非常寵愛牠,把牠封為「百戶王」,並用金銀珠寶把牠裝飾起來,派專人特別照顧這頭大象的飲食起居,讓牠過著舒適奢華的生活。然而修成羅漢的哥哥情況就不同了,一次國內饑荒,羅漢哥哥他衣衫襤褸,延路化緣托缽七日,皆空缽而返。一日,羅漢哥哥在路上托缽時,看到前世的弟弟投身在畜生道成為一頭大象,但卻身套綾羅綢緞,匹掛瓔珞珠寶遊行街道,城中百姓都以美味佳餚來供養牠。羅漢哥哥知道過去世他與這頭大象的因緣,於是在黃昏時到大象住的地方,有感而發的對大象說:「我和你前世都有罪業,你好好回憶往事吧!」大象蒙羅漢哥哥加持,當下回想起過去世的種種因緣。大象自知前世所造的罪業不禁落淚,從此絕食、憂愁不樂。國王知道後非常著急,便派人查明原因,才知道日前黃昏有一沙門撫摸象耳,喃喃自語,當夜大象就不再進飲食了。「那沙門到底說了什麼?」國王有點憤怒的問。「沒有聽清楚他說什麼。」象王的守衛回答。國王立刻吩咐衛士:「你馬上帶幾個人去請那位沙門過來一趟。」不一會兒,衛士便將那位沙門請來。「尊貴的沙門,請問您跟我的象王說了什麼?牠自從見了您之後,就悶悶不樂不再飲食。」國王著急的問著。沙門回答:「我只與牠說我和你過去都有罪業,並沒有多說別的。」沙門並向國王說明他與大象過去的因緣,國王聽了以後,深深體會到因果報應,果然絲毫不爽。後來就流傳著這麼一首偈:「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由此可知修福報與智慧對眾生而言是同等的重要。因果的架構是報償法則,它是隨著眾生身口意的行為造作,而起不同的分別果報,眾生的身口意的行為造作,才是解脫或者輪迴的最終主宰。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7/13 下午 06:45:06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