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北美佛教生活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8)
----  小善積累 大難不死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8&id=71099)

--  作者:懺悔
--  發表時間:2022/7/11 上午 08:03:09
--  小善積累 大難不死

小善積累 大難不死

人人都想要過舒適富裕的生活,看到別人住高樓、開名車,出入豪華場所,手中鈔票大把大把的花…等種種享樂的生活與氣派,莫不欣羨不已,幻想自己也有那麼一天,甚至還怨恨起自己的命運是如此坎坷,老是賺不到錢,還遇到一大堆倒楣的事,上天非常不公平,自己已努力打拼,還是沒法達到富裕的生活。

每個人今世之榮華富貴是『果』,前世財布施是『因』,而一個人今世貧窮困苦是『果』,前世吝嗇小氣是『因』。凡人常因不了解因果報應的道理,而在身、口、意上造下了種種惡業,甚至不以行善來改變命運,反而用巧詐欺騙或蠻橫搶奪的方式,來滿足對錢財的貪心。

一切的物質享受到最後終是一場空,心靈的滿足與靈性的成長才是對身後有益的。利用內修德行、外造善功,將自己無量劫來所造的惡業消除,解開前世的這些惡業束縛,讓今世的自己活得有意義,才不枉今世得來不易的人身。

話說秦國有一大商人,每天以牛載運貨物至各地交易,賺取了豐衣足食的生活,他雖然很有錢,但他從不讓家人過驕奢淫逸的生活,雖然妻妾子女及周圍的親人對他頗多抱怨,但他從不改原則。

有一天,他去燕國經商時,恰巧燕國的時機不好,國內適逢乾旱,很多農作物枯死,收成欠收,老百姓饑餓於市,甚至很多人得舉家流浪到鄰國,以免餓死。秦國大商人看了非常不忍,便將貨物賣掉賺來的錢,買了一大批的糧食,發送給燕國的饑民。燕國的老百姓感其慈悲心,紛紛叩謝感恩。這位秦國大商人不但沒有捨不得,反而非常喜樂,他的隨從也忙得不亦樂乎,一行人忙完就趕著牛群回到秦國。

想不到回家的路上,突然遇到一票拿刀的土匪攔路搶劫,土匪們認為這群趕牛經商的人,現在牛背上沒有什麼貨物,一定賺了不少錢,於是立刻綁人搜身,卻找不到什麼值錢的東西,氣憤難忍,於是大罵秦國商人:「趕了一大群牛,卻沒什麼貨物與錢財,是不是早知道本大爺在此攔劫,而將值錢的東西藏了起來?」秦國商人一五一十的將救濟燕國的情況如實告知,這些兇惡的土匪一個個聽了都露感動與欽佩的表情。原來這些土匪也是因為家鄉鬧饑荒,走投無路之下,幹起搶劫的勾當。千不該萬不該,竟差點傷了秦國商人等一群人的命,當下立刻放了他們,並護送他們下山,也因為受到秦國商人感動,大家解散一幫同夥,分頭去謀善良的營生去了。

看看我們週圍的人,有些人也有秦國商人這樣的慷慨慈悲與福報,只是有些得自前世,有些是今世累積,但上天對待世人是公平的「賞善罰惡」,誰能了解自己累世到底是功大於過,還是過大於功呢?芸芸眾生在六道輾轉輪迴,還有很多待改進的習性,尤其在身、口、意三業,為了貪、嗔、痴三毒不知造了多少惡業。眾生有時還為了自己今世無造大惡而沾沾自喜,殊不知以往累世的惡業即將顯現,業報將讓眾生吃不消。尤其末法時期,累世冤親債主可加速討報,更使眾生受報時間變短。當芸芸眾生沉淪於財、色、名、食、睡等欲望當中,累世的冤親債主己伺機報復,有句俗話說:「快樂是短暫的,痛苦是綿長的。」慎思悟之!

早日放棄追求過度的物質,多耕耘自己身、口、意的福田吧!願眾生能體悟仙佛度人之慈悲,看穿人生的痴迷幻影,看破紅塵努力修行,趁早解脫六道輪迴之苦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