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北美佛教生活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8)
----  靈界也有考試?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8&id=70724)

--  作者:懺悔
--  發表時間:2022/5/25 上午 07:51:09
--  靈界也有考試?

靈界也有考試?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我在弟弟過世15年後才與緣,請詳見下面的過程:〈超度了十五年,卻還在地府〉。10312月,佛菩薩開示:「弟弟在西方極樂世界的考試未過,留校察看,下個月()沒過,可重新超度到藥師淨土。」

一個月後再請示,佛菩薩開示弟弟已在天庭,不用再超度,當時我失落感很大,阿伯告訴我,在天庭也可以自己修,悟性才會提升,自己也可以有機會到淨土。

1062月做了個夢,經開示得知,原來弟弟在天庭淨修院的考試沒過。之後的幾年,都會想幫助弟,但開示都是不用,一直覺得很可惜。弟弟在還沒來得及跟我們全家走人身修行路就離開,不知道該從何幫起,一知道有什麼事可以請示,我都會順便請示弟弟是否也需一併處理,阿伯常說我執心太重,幫忙的部分已經夠了,剩下要靠祂自己。

既然都不用幫祂做,我偶爾還是會用弟弟的名字做些捐款,但不迴向,因為畢竟那是祂生前的錢。

到了今年,神奇的事發生了。小舅媽告知我,她夢見弟弟跟她微笑,小舅媽很開心,說弟弟在西方極樂世界很開心,然後不知道為什麼要她簽名。這件事我再去請示,得到結果說夢境是真的,因為「補考」通過了!大家知道後都很開心。我當下心情很開心,實在是太感恩佛菩薩和阿伯了,也很感動弟弟自己有努力持續不斷精進。反觀自己積極度還差得遠,得向弟弟看齊才好。

阿伯說:「修行本要歷風霜,怎能一路皆無殃?若無考驗均順暢,隔壁阿貓也金剛。」相信弟弟一定付出相當的努力,才能通過佛菩薩的考驗。祂從原本在地府待了15年,經超度後考試沒過,一直到今年才過關,這22年來我糾結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

現在世界的考驗蜂擁而至,疫情、戰爭、天災、人禍……等等,更要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因果債,功德還」方式,懺其前愆,悔其後過,加油再加油。再次感恩上天和佛菩薩的慈悲,阿伯的鼓勵與師兄姐們的幫忙。(分享完畢)

人世間有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靈界也有。一般來說在靈界的果位都是「蓋棺論定」,看生前修行的層次如何,而決定靈界果位的高低。上述的案例很特別,透過後人的超度,使靈體到靈界後再修行,並且透過考試來決定果位高低。

這樣的方式真的很好,按照高僧大德說法,上了佛國淨土可真是一個很好的修行場所了。淨土裡跟您的同修都是大善人,跟著大善人成日修行,能修得不好嗎?這真的是殊勝的功德。

反觀這個世間的一切,我們還真是下來歷鍊的,如同上述師姊說的:「現在世界的考驗蜂擁而至,疫情、戰爭、天災、人禍」,這些環境確實沒有佛國淨土好,淨土的環境著實令人羨慕。不過上述案例雖然說明可以在靈界修,但有幾個重要的條件需要滿足:

一、必須有人超度:上述的案例清楚說明白師姐超度她的弟弟,除了從地府超度離苦,也還補足資糧超度到佛國淨土。這些功德資糧少說也要好幾千部的經文!能有這樣的姊姊真是大福報。反觀我們自己,許多人被業障追著跑,自己經文有一定的數量,我們可能很難有機會如此超度親眷。更可能的是,後輩沒有在修行,不能在我們往生後如此超度我們!而且現在又是五濁惡世,若哪天我們往生了,他們在世間造的惡事沒有連累到我們就好,哪敢還有求他們超度的想法呢?

二、必須通過考試:上述案例一開始就點明弟弟沒有通過靈界的「考試」,所以無法到淨土。這說明了不是超度就會成功,也得心性到位才能超度成功。哪些心性?這些在《六祖壇經》內寫得很清楚,包含「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自度」、「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不從外入」、「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見三毒是魔王。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兀兀不修善。騰騰不造惡。寂寂斷見聞。蕩蕩心無著」……等等,這本經書真是大智慧,隨便翻幾頁都是修行要義。這些修行要理在世間如此,在靈界也如此,若被超度者生前沒學這些,去到靈界要悟到一定水平,也確實有難度。慶幸這位被超度者通過考試了,但那是人家不是我們,我們還是摸摸鼻子把握人身吧!

綜合以上結論,建議大家還是抱持著「腳踏實地」的心態來好好努力!不過,比起佛國淨土,其實在世間的修行更快!在佛國淨土可以跟著高僧大德,在世間也許善知識難逢,但卻有佛經可以陪伴,每天唸著佛經,可是請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等親自來教授您要義,這樣的師資陣容,真是光芒萬丈!佛經就是在寫著祂們修行的要訣,教我們該怎麼做!而且誦經還有功德,我們不用期待後人超度我們,自己就可以超度自己了!

世間雖苦,但這就是一個歷鍊場!財色名食睡,天天都在考,真的考過後,以後不得了!苦歸苦,還是得咬著牙撐過去。

蔡師兄:「人生是來酬業的,雖是來酬業,也是要修行。人有累世習性和隔陰之迷,須透過修行把累世習性導正,將好的習氣養成,才不至於在酬業的當下,因為升起種種的無明習氣,而再犯下種種的罪過。習性導正後,嶄新的光明人生才會開始。」就請把每天唸的《六祖壇經》好好實踐吧!自己,還是得靠自己超度呀!

本文來自牟尼精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