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坐花誌果】錢文敏公殘殺報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71101)

--  作者:linuxman
--  發表時間:2022/7/12 上午 02:06:38
--  【轉貼】【坐花誌果】錢文敏公殘殺報

詩曰:

贊參軍務養天和  孽種難留語太苛 試看曹彬免殺戮  江南後患正無多


常州有許多顯赫的家族,如呂宮(相國)之家族,楊廷益(狀元)之家族,趙恭毅、潘思(巡撫)之家族等等,他們的子孫都在歷次科第考試中,人才輩出,書香不絕。只有錢文敏公,後人衰微,到今天,已無後人。

傳說,在徵伐苗人的戰事中,錢公任大司寇(刑部尚書),參贊軍務。苗人造反的頭目被捕遭殺之後,主帥想把所有苗族青壯年人全部處死,只留小孩子,向錢公請示。錢公乾脆說:「孽種難留!」於是男女老幼,全部斬盡殺絕,那峒苗人便絕了後。

官軍凱旋不久,錢公就死了,其公子接著也死了。留下的孫子,很多都是殘疾者。錢家的香火,竟然從此而絕。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7/12 上午 02:07:35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