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人往生後還需要超度冤親債主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70879)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2/6/11 上午 09:04:10
--  【轉貼】人往生後還需要超度冤親債主嗎?
🏠居士傳 請教師父:若人已經往生了,那麼冤親債主還是會跟著往生的人嗎?還需要超度冤親債主嗎? 🍑道晟師父回覆 む第一題め 如果業報未償,因果尚在,冤親債主的關係永遠存在,華嚴經云:「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業力是生生世世相續不斷,並不會因為色身報盡而斷除,至多是捨報前承受惡果了業,但是娑婆世界眾生貪嗔癡熾盛,在承受果報或面對冤親債主時,往往煩惱惡念紛飛,以業結業,一報未了又添新仇,所以除非凡夫能夠仰仗佛力跟冤親債主徹底解冤釋結,否則眾生與冤親債主的牽纏百千劫也難解。 冤親債主並非只有眼前相牽如此單純,兩者互為冤讎是久遠的牽纏。例如今生甲某遇冤親債主乙某討報,導致甲某生病死亡,來生因緣成熟,這業力又讓甲某懷瞋恨心執著,又換乙某死亡,如此往返若無仗佛力解冤釋結,那雙方永無分開的一天。 む第二題め 不管人是否健在或往生,冤親債主都需要超度。 今生難得已經遇到佛,應當把握可以仰仗佛力解冤釋結的因緣,超度是得到三寶門中的功德福報與佛菩薩願力加持,而扭轉了眾生與冤親債主之間的業力,如果沒有佛力,那內心充滿貪嗔癡的眾生相遇時,雙方只會加劇業力變成可怕的果報,牽纏百千劫。 華嚴經云:「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業。」 雖然凡夫罪業無量無邊,仍要盡力修持三寶門中的功德,因為超度、消業、培福是一非三,皆是仗佛力而改變業力,這種改變可以稱為「超度、消業、培福」,所以不論是所謂的超度或修行或培福其實是同一種行為,只是名稱不同。 我們生在福德淺薄又充滿惡緣的娑婆世界,更不能沒有三寶給予的出世間緣與福報,即使宿世惡業尚在,但有佛力強緣,就可以減少我們逐境為惡,因為地藏經云「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若有三寶正緣,就有解脫之因,所以「超度、消業、培福」不能停。 🌟若論扭轉業力無過仰仗阿彌陀佛名號功德! 觀經下品下生云「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八十億劫是方便說,相較下品上生五十億劫之比較譬喻,而在下品上生佛已說「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證明念佛願生西方,念念皆能滅一切重罪,再相應文殊菩薩所說一切法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足見佛菩薩慈悲之諄諄教誨。 所以此生得遇淨土法門,當盡此一報身念佛、供養三寶,佛自然會安排我們心中所掛念之人往生西方,專稱佛名功德利益所涵蓋之範圍遠超凡夫心識所知,無法思議也無須思議,🌟老實念佛粗持重戒,隨緣盡份供養三寶,自然名號功德澤披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