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福報是哪來的?福報是修出來的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70011)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22/2/6 上午 08:07:55
--  福報是哪來的?福報是修出來的
人都喜歡追求福報,尤其是大福報,那麼福報是哪來的?真正的福報是修出來的。但是要注意一點,有福報的人還是有煩惱的,只能說他有大福德,但沒有光明雲。
你看有些人有權、有錢、很有福報,但是這樣的人有欲望,有煩惱、有痛苦,這樣的人叫做有福德,而沒有光明雲。
諸位道友,像我們得到人身了,又能聚集在地藏道場聽經聞法,又能上班,家庭經濟又能過得去,這些統統都是福德,
但你有沒有煩惱存在呢?還是有煩惱存在的,因為我們的自性裡沒有光明雲。所以告訴道友們,大福德,還要著重在心地的開智慧,心地擁有了智慧,才擁有光明雲。
當然要注意,大福德是沒有解脫六道輪回的能力的,只是保證你生在善道,而如果你擁有了大功德,你才能解脫。唯有功德才能跳出六道輪回,福德是跳不出去的。
就像《地藏經》上說的,你有大福德,最高是讓你生在天上做天人享福,但還是在六道之中。
功德與福德不一樣,眾生自性,能斷一切,能斷一切貪嗔癡、邪知邪見,這就具足大功德。並不是說我們拿幾塊錢,放在功德箱就叫功德了。沒有那麼容易的,六祖講了,功德在法身當中,“見性是功,平等是德”。
講深一點,圓成佛道叫做“功”,普度眾生叫做“德”。很多人以為說拜一拜,就功德無量了,沒那麼簡單。真實妙用才叫做“功德”。
內心謙下叫做“功”,外行於禮叫做“德”。自性建立萬法叫做“功”,心體離念就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這些功夫就高了。
那我們每天念《地藏經》回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我們有沒有功德來莊嚴佛淨土?所以每天都說,要上報四重恩,報多少了?國家恩,父母恩,師長恩,修《地藏經》根本就沒有行持,不去做。
下濟三途苦,還在三苦裡內搞輪回,哪來的幫助?自己還把三途的眾生,抓到雞吃雞,抓到魚吃魚。你救誰呀?很多人去放生,這邊去放生放完以後,開車到酒店好好去殺生。這邊在放生,這邊在殺生。人要覺悟,確確實實不容易。
所以既然想要增加自己的福報,就認真行持《地藏經》,把《地藏經》落實到當下,你自然福報就有了,功德也就增長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2/6 下午 08:08:27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