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閻羅大王派我們來找你,要帶你到地府交差,近日就要啟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69738)

--  作者:路人甲
--  發表時間:2021/12/21 上午 10:23:59
--  【轉貼】閻羅大王派我們來找你,要帶你到地府交差,近日就要啟程!
唐朝時,在清涼府,也就是今天的五台山鄰近的縣府轄區境內,有一位縣令,名叫王有相。一個夏天的晚上,王有相獨坐在公堂的案桌旁輕鬆的看書,不知不覺打了個盹。
矇矓間,有兩個面貌猙獰的人來到身邊,告訴王有相說:「閻羅大王派我們來找你,要帶你到地府交差,近日就要啟程!」王有相心中不免吃驚,但仍努力保持鎮定。
他故作瀟灑的對眼前這兩個面貌猙獰的使者說:「人生有生必有死,自古而然,乃平常事。我並不是怕死,可是我尚有年紀老邁的雙親在堂,全靠我微薄的薪俸來奉養…」
「假如我此刻便隨你們去了,沒有可以託付的人代我奉養堂上慈親,這叫我如何放心得下?若能待雙親百年以後,我死而無憾。不如,我送你們千金,可否代奏閻羅大王,暫時放過我的性命?我就感激不盡了!」王有相懇求說。
使者們回答:「我們是奉閻羅王森嚴的命令而來,不敢隨便擅自決定,也不能替你稟奏因由。但有一人,如果誠懇去求他相助,相信他有力量為你解危。那就是在五台山修行的必救長老,他是我們大王也畏敬三分的大德之人。」
兩位鬼差所說的這位必救長老,當時就住在五台山王子燒身寺。其俗世家族、身世都不詳,但是據說他的道行相當高超,神鬼無不對他欽敬、畏懼有加。必救法師受官府任命為都綱,人尊稱為「必救都綱」。
這裡,出現了一個大家很陌生的名詞「都綱」,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這個都綱的地位和職掌性質。都綱,僧官官職名,是由朝廷所任命,統領全國僧尼以護持教法。僧祿司的最高長官,就是「都綱」。
按:中國自魏晉南北朝時起,因各種理由而出家的人非常多,良莠不齊。為專門管理佛教的寺廟和僧侶,由朝廷設置專門的官署,這個官署就是僧祿司。有點類似台灣今天的內政部宗教司和全國佛教會的綜合體。
僧祿司,司掌白衣出家考試、僧人戶籍、檢校僧尼有無犯戒、失職等情事,並總裁監督各地寺院事務。
(按:出家考試,中國自唐朝開始,出家須經國家考試,主要考《法華》、《華嚴》、《楞嚴》、《大般若經》等四經。通過背誦四經者,官方才發給度牒,並依成績分發到不同的佛寺,然後方可隨師父進行剃度。所有剃度者皆提報造冊,寺院不得自行收納白衣剃度出家)
僧祿司負責領導、監督、審裁佛教事務,有點類似台灣今天的內政部宗教司和全國佛教會的綜合體。但其實它跟台灣的佛教管理概念很不一樣。
因為台灣施行民主體制,宗教信仰是憲法保障的自由,宗教團體自主,因此政府不能干預各寺收徒及為人剃度。內政部宗教司及台灣的各級佛教會,對各寺僧侶都不具有司法實權可以管轄僧侶犯戒失職之事。)
由此可知,「必救都綱」在當時是五台山地區地位極為崇高的佛教首長,而兩位鬼差又向王有相這般推薦,可見其德行威望已通達冥陽兩界。
兩使者說完後便隱去了。王有相不敢拖延,當晚就急忙趕到五台山求見必救長老。他到王子燒身寺的時候,必救法師正靜坐禪定。
不顧三七二十一,王有相直接向法師頂禮說:「我乃邑宰,閻羅王今派使者索命,因家有年邁父母無人代為奉養,因此趕忙來此,但求大師為我解危!」
必救長老就問他:「你能可發心皈依三寶嗎?」王有相說:「能!」「願意奉行十善嗎?」「我願終身奉行十善。」必救長老問完後,要他暫時迴避一下。然後默念:「閻老!請察鑒王有相一片孝心!」
不一會兒,閻羅王便派使者來到王子寺。使者跪地頂禮對必救長老說:「我們大王奉師慈力,又因他能夠念及雙親,孝心可嘉,加上皈依三寶,今後奉行十善,特地增延王有相一紀十二年的壽命。」
果然,王有相過了十二年後,方才捨報逝去。這是壽數已盡,但因孝心及皈依三寶、發願奉行十善,因此而得到延壽的故事。
乾隆庚子(1780)年,北京前門外的楊梅竹斜街發生了一場大火,燒燬了民房一百多間。
但是,就在這熊熊火海之中,卻有一間破房子巋然獨存,安穩如故。地方官府在災後勘察現場,發現火勢像是被劃定界限一般到這間破房就止住了。
這間破房子裡住著一位寡婦和她年老而臥病在床的婆婆。大火發生時,四周圍鄰人都自顧自的逃散,沒有人理這對可憐的婆媳。這個媳婦拼命地守護著無法起身的婆婆,死也不願離去。
《孝經》說,「孝弟之至,通於神明。」原來,這是真實不虛的。
人的德行有很多種,比如孝順、忠義、仁厚、誠信。人活著,一定要有一個人格上的優點,要麼孝順,要麼仁慈寬厚,要麼忠心耿耿,要麼講義氣信用。
所有的德行,總不外是一心為利他。這個「他」,或是父母,或是師長傳承、或是社會國家,或是一切有緣無緣的眾生。
稻盛和夫說:「越是磨難處,越是修心時。」「人生不是一場物質的盛宴,而是一次靈魂的修煉。要盡自己的力,使它在謝幕之時,比開幕之初更為高尚。」這是一個在經營管理上被日本尊為聖人的人,對人生使命給世人的良心建議。
人活著要有價值,這個價值就是完成自己這一期人生的使命:比如孝順報答父母,比如奉獻三寶、奉獻社會人民等。
中國文化認為,人生最大的福報,就是福祿壽三星高照。福是福德、福報,祿是官祿、所得,壽是壽命歲數。福祿壽三樣要都具足,就是一個有圓滿大福報的人。但是,福祿壽圓滿,也要人懂得修。
福、祿、壽的另一個說法,就是祿馬羊。祿就是收入、所得,是人命中該你享用的東西,是每個人一生當中的可供享受的一切福報。
馬就是驛馬,人生的奔波變動,相當於人命中該經歷的路程。羊是羊刃,命中的災劫,無災無難就是好命。
你的這一生所有該你吃的食物都吃完了,該你用的財富都用完了,你呼吸的空氣都呼吸完了,就是祿盡了。祿盡,人就得死。壽盡,祿不盡,該你享用的還沒用完,就是當個植物人之類,讓你繼續消耗到沒有為止。
祿馬羊都吉祥,就是福、祿、壽俱全,人生諸事如意;否則,一生都是坎坷,諸事不順。人生福祿,是上天評量,是因果為緣,所以絲毫不差。
命運中有不吉祥,食祿不足、驛馬奔馳、羊刃多劫,有人全都遇上了,人生很波折,好事偏又多磨。福祿看似生來註定,但都不是命定的,因為人可以修德增福。修一分德,便造一分福;積一分功 ,便增一分祿。
善念、善行,都是修善、積德。凡為善而人知之,則為陽善;為善而人不知,則為陰德。積陰德,是「給人」但不為人所知,「為人」而不為人所明,也就是佛教所說的無相功德。
一顆陰暗的心,永遠撐不起生命中的大事。自己生命中的大事,自己都沒辦法,就不必再多談福報了。沒有福報,又何求延壽?所以,不要糊里糊塗的把人生活成沒有一點求福的條件。
「德重鬼神欽」,人只要具足德行,鬼神都會恭敬尊重。心行純孝,但行善法,莫損陰德。有德行的人,心地正大光明,自然感召正大光明的福報。人生須趁早明白自己的人生使命,讓人生圓滿,而不只是一簾幽夢。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12/21 下午 10:24:37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