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閻王說他可以做官,但不能出家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69429)

--  作者:小馬哥
--  發表時間:2021/10/13 上午 07:08:14
--  【轉貼】閻王說他可以做官,但不能出家
寧國府涇縣(今安徽省宣城市所轄縣)水東鄉有一居民,忘其姓名,平日常修善行,齋僧佈施無所間斷。偶然間因病猝死至冥府報到,冥王稽核他的陽壽未盡,支遣他還陽。
此民乞求說:「作人多苦楚,不想再回到今世。」如此再三懇求,冥王便問:「下輩子想當哪一等人?」此民答道:「願預僧流(作一個能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的僧人)。」冥王驚訝地說:「你有多大的福報?竟奢望此一高位。核計你生平的善行福力,只可作一百戶(明代衛所兵制,世襲軍職,正六品,統兵百人,又稱百夫長)而已。」
此民堅決乞求說:「設若不能為名德沙門(有德性的僧人),但求作一燒火僧(負責砍柴燒火的普通僧人)也心滿意足。」冥王說:「雖是普通燒火僧,也萬萬不易作,暫且讓你作一千戶(統兵三百為下千戶,從五品;五百為中千戶,正五品;七百以上為上千戶,從四品)如何?」此民還是不願。冥王說:「如果一定要當個燒火僧,那就且回陽間,盡其形壽(盡此世的身形與壽命)極力修福,這樣或許還有冀望。」
此民便還魂蘇醒,作福行善更倍於前,過了數年才過世。(此聽聞於九華山空如老人所說)
原文
寧國府涇縣水東鄉民,忘其姓名。居常修善,齋僧佈施無虛日。偶因病暴卒,至冥府,冥王稽其陽算未盡,遣還。
民乞曰:「為人多苦,不欲更還!」如是再三。
王乃問:「欲作何等?」
答曰:「願預僧流。」
王驚曰:「汝福幾何,望此高位?計汝生平福力,只可作一百戶耳!」
民又固乞:「設不能為名德沙門,求作一燒火僧,足矣!」
王曰:「燒火僧,亦萬萬不易作!且與汝作一千戶,何如?」民又不欲。
王曰:「必欲作燒火僧,且回陽間,盡其形壽,極力修福,或可冀耳!」民遂復蘇,作福倍前,數年乃逝。(九華空如老人說)
蕅益大師 《見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