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圖文】驚蟄乃指春雷初響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68199)

--  作者:奪命小生
--  發表時間:2021/3/6 上午 10:52:40
--  【圖文】驚蟄乃指春雷初響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春雷乍響,驚醒萬物
驚蟄乃指春雷初響,驚醒蟄伏中的昆蟲。這時節已進入仲春,桃紅李白,鳥鳴鶯飛,但因春暖乍至,春雷初響,把冬眠中的昆蟲都驚醒了,開始活躍在天地間,因而古老的曆書都記載著:「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
春雷即是這節令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現象,民間乃以傳說中長鳥嘴的雷公,做為這時節的代表神祇。
臺灣有句謎語謎面是「蜘蛛爬竹篙」,猜廿四節氣之一,謎底就是「驚蟄」。原來蜘蛛爬竹竿,走的是直線,臺語叫「行直」,語音與「驚蟄」是諧聲,所以借來用為「驚蟄」。
「驚蟄鳥仔曝翅」驚蟄打了雷,春風送暖氣温漸漸升高,蟄伏已久的蟲類都紛紛出現,鳥兒也飛到樹枝上「曝日」曬太陽,一方面尋找昆蟲來充饑。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3/6 下午 10:53:10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4/2/1 上午 11:28:48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