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正月初八順星拜太歲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68140)

--  作者:am
--  發表時間:2021/2/23 上午 06:46:56
--  【轉貼】正月初八順星拜太歲
正月初八順星拜太歲
正月初八也被稱為「順星節」,是一個可以預知一年運氣的節日。道經記載,人們一年的運程受到天上北斗七星的主宰,同時又有六十太歲星君以天干地支紀年來分管各個年份。正月初八這天,順星下降至人間,為百姓百事順遂謀福利。為了祈求一年順遂,人們都會在正月初八到道教宮觀或是有安奉太歲的廟宇裡去拜太歲。
拜太歲,是道教最為傳統的祈福轉運活動。
拜太歲起源於戰國中晚期,《續文獻通考•郊社考•卷一百九》記載:「太歲者,十二辰之神。木星一歲行一次,歷十二辰而一周天,若步然也。自子至已為陽,自午至亥為陰,所謂太歲十二神也。」隨着這幾年傳統文化的復興,道教拜太歲活動也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認可。
如果當地沒有道教宮觀,或者一時不太方便,也可以自己在家中拜祭。
首先,在紅紙上寫上當年的太歲神的名諱,以清香三支、五色水果、齋菜、凈水等供奉,誠心祈福許願,可齋戒沐浴後誦讀《北斗真經》,亦可以起到消災解厄、順星轉運的作用。
俗話說:太歲當頭坐,無災也有禍。人在家中座,禍從天上落。因此,當年犯太歲之人尤為重視順星轉運。拜太歲時要誦讀的主要經典是《北斗經》。
《北斗經》,全稱《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經中稱:北斗七星乃造化之樞機,人神之主宰,有回生注死之功,消災度厄之力。
凡人性命五體,悉屬本命星官主掌。因而要人們於本命生辰及諸齋日,清凈身心,焚香誦經,叩拜本命所屬星君,廣陳供養,自可消除罪業,福壽臻身,遠離諸禍。
文章引用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知移除謝謝。
太歲即歲神,主掌世間人們的吉凶禍福,依六十甲子為一週期,輪流值歲,人們慣稱為「六十甲子太歲」。當值者稱為「值年太歲」。
每當農曆年歲交接之前,不少人都會提早到寺廟辦理點光明燈與安奉太歲,大部份的人也知道利用農曆臘月廿四日,也就是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前後,前往寺廟謝太歲,足見安奉太歲的重要性。
但是比較少信眾記得值年太歲星君聖誕,而農曆七月十九日則為當年度值年太歲聖誕。
太歲當頭座,無病恐有禍。
太歲出現來,無喜恐破財。
一喜破千災,無喜百事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2/23 上午 06:47:19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