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沉海兩千年 科學家解古代超級電腦之謎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6392)

--  作者:佛心
--  發表時間:2007/4/29 上午 11:32:51
--  [轉貼]沉海兩千年 科學家解古代超級電腦之謎

沉海兩千年 科學家解古代超級電腦之謎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一具兩千一百年前所製造,在羅馬時代因船難沉入海底,一百多年前始重見天日的機器,經過科學家的研究後,竟是古代世界有關天體的超級電腦。(法新社)

      (中央社巴黎二十九日法新電)一具兩千一百年前所製造,在羅馬時代因船難沉入海底,一百多年前始重見天日的機器,經過科學家的研究後,竟是古代世界有關天體的超級電腦。

科學家使用二十一世紀的科技,透視被一層硬殼覆蓋的齒輪,結果發現這具所謂的安蒂基西拉機器,可以預測太陽和月亮幾十年間的運動,並可計算即使牛頓也會困惑的月球不規則現象。

科學家表示,這具希臘人公元前一百五十年至一百年左右製造的機器,可能和知名天文學家和數學家希帕庫斯有關,其精巧複雜極可能往後至少一千年間無可匹敵。

英國威爾斯卡地夫大學天文學家艾德蒙茲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這具機器的設計出色,當你弄懂他們所做的,以及這具機器的功能,你就會驚詫得張口結舌。

他表示:這意味希臘人已擁有尖端科技。

安蒂基西拉機器是以被發現的地點命名。希臘潛水夫一九零一年潛入安蒂基西拉四十二公尺深的海底,勘察上述羅馬船難,結果發現八十二個稀奇古怪的銅製碎片。

這些碎片躺在海底兩千多年,被發現時已覆蓋一層厚殼,並堆疊在一塊,人們也將它們遺忘。但是科學家經過仔細的研究後,發現這些碎片是製作精巧,手工切割的齒輪。

科學家目前已明白,這些齒輪有二十九個可組合在一起,並可能構成某種天文曆書。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還原古希臘神秘機器真面目,這是根據機器殘骸重組後的模型。(AFP


古希臘月球計算器再探

BBC

研究人員發現了一部2,000年前的模擬電腦的精密的核心部分。

安梯基齊拉器械(The Antikythera Mechanism)是100年前在一個羅馬船骸被發現,這是古代希臘人用來展示天體周期的裝置。

一個英國和希臘聯合研究小組使用先進的圖形技術,對安梯基齊拉器械的殘存的複雜齒輪部分進行了研究。

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研究顯示這種裝置用來預測日食和月食。

這個複雜的青銅齒輪裝置可能還顯示行星的運動。

在希臘亞里士多德大學的教授Seiradakis說,這個發現在技術上的重要意義不亞於雅典衛城在建築學當中的意義,"這是個十分獨特的裝置"

不過不是所有的專家都同意這些研究人員的解釋。

機械複雜

考古學家Valerios Stais1902年首次發現了安梯基齊拉器械的殘餘,他們注意到了被嚴重腐蝕的齒輪。這個裝置是潛水撈取海綿的潛水者在一所沉沒的羅馬貨船上發現的。

從那以後,又有81個零部件被發現,裡面總共有30個手工切制的青銅齒輪。最大的碎片有27個輪齒。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齒輪裝置本來被裝在一個長方形的有兩個門的木箱中,外面還有使用指南。整個計算器由手動搖把驅動。

雖然這個裝置的來源不能確定,但是新研究表明該裝置的製造年代在公元前100-150年,比世界其它地區出現類似裝置的時間都早得多。

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說,這個裝置比"技術上晚1000年的任何裝置都複雜"

雖然安梯基齊拉器械的大部分已經丟失,特別是正面的部分,但是通過剩餘部分,研究人員能夠窺探古代希臘的天文學世界。

英國科學史專家普利斯就此進行過一項最全面的研究,他贊同一種理論,即認為安梯基齊拉器械是被用來計算和顯示天體狀況的。

而研究天體狀況對於農業時間計算和宗教節日有重要意義。一些研究人員現在認為安梯基齊拉器械還可能被用作教學和行海。

雖然普利斯的工作促進了人們對於安梯基齊拉器械功能的了解,但是對於這個裝置的大部分解釋現在還沒有被普遍接受。

在倫敦的帝國理工學院的懷特在2002-2005間對安梯基齊拉器械的殘部重新做過解釋,例如齒輪被進行過完全不同的組裝。

這就成了現在新研究成果的基礎。


(11/30/2006 3:21:00 AM)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08/6/12 上午 11:29:12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amy2006
--  發表時間:2010/10/10 上午 09:45:31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x55968
--  發表時間:2010/10/24 上午 01:17:23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