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鍾茂森:施水福報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55927)

--  作者:jay
--  發表時間:2018/7/7 上午 04:13:35
--  鍾茂森:施水福報

鍾茂森:施水福報

故事是出自於佛經里的《百緣經》,叫做「施水福報」。這是在舍衛城有一位長者,他家裡非常富有,有無數的財寶,他的太太生了一個兒子,容貌也很莊嚴端正,可以說是世間少有,而且這個孩子還有一個特殊的地方,他不需要吃母奶的,一般孩子都需要哺乳,他不需要奶,他的口裡面自自然然產生八功德水。八功德水,佛在《阿彌陀經》里有講到,極樂世界有七寶池、八功德水。哪八種功德?第一是澄清潔淨,第二是清涼解熱,第三是甘美味好,第四是輕浮柔軟,第五是滋潤身心,第六是安寧和平,第七是止渴去飢,第八是增長善根,這八種殊勝的利益。這種水從這個孩子的口裡面自然流出來,就足以養生,不需要喝母親的奶了。

當他長大以後他就出家修道,名字叫耶奢密多,後來也證得了阿羅漢果。跟隨佛的一位弟子就向佛請問,這位耶奢密多尊者他前生到底修了什麼因,為什麼這一生福報這么殊勝?佛有圓滿智慧,十方三世無量劫前的事情統統都能夠看得清清楚楚。所以他就回答這一位弟子,他說在迦葉佛時代有一個長者,他當時也是出家修道的,但是他很不精進,因此生了重病,當時醫生還給他開了藥,結果他晚上發熱,發高燒,乾渴難忍,又找不到水,渴得沒辦法,就跑出去走到河邊想喝那個河水,可是走到河邊一看,河水都乾枯了,找來找去,歷盡痛苦,始終都找不到水。到第二天早上他去找他的師父,師父看見他,說你受盡了痛苦,樣子都像個餓鬼一樣,你快把我瓶中的水拿過去飲用。結果這位比丘就立即把師父那個瓶子拿過來,結果一拿到瓶子,看到瓶子裡的水也幹了。這個比丘知道自己業障深重,就非常恐懼,認為自己一定會墮到餓鬼道去,因為餓鬼是長時期沒有飯食、沒有飲水,甚至連水漿的名字都聽不到。

當時因為這位比丘是在迦葉佛時代,所以就誠心誠意在佛前懺悔自己的罪障,請求超度。佛就跟他講,說你從今以後要到出家人當中專門送好水,布施好水,這樣子你就可以脫離餓鬼身。這位比丘聽了以後心中就很歡喜,於是就在出家人裡面常常供養這些好水,一直供了兩萬年,到他臨終的時候才罷休。迦葉佛當時人的平均壽命是兩萬歲,人壽長修行的時間也長。結果這位比丘那一生終了,從此以後,不管他投生到什麼地方,他的口裡面牙齒之間自然會產生八功德水,乃至到了釋迦牟尼佛時代,成為了耶奢密多尊者。你看他一出生,這口裡就會流八功德水,見到佛也出家得道。這是施茶水供養修行人,果報就是這么樣殊勝。

摘自:《文昌帝君陰騭文》研習報告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三十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