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南懷瑾:我每天晚上一定念《心經》、施食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52421)

--  作者:am
--  發表時間:2017/8/19 下午 12:20:14
--  南懷瑾:我每天晚上一定念《心經》、施食

我每天晚上一定念心經施食(南懷瑾)
我學佛幾十年,這裡的同學都知道,我每天晚上一定施食,希望淪落餓鬼道受苦的眾生,早日脫離苦海。
我們老一輩子,從小就是在刀槍戰火中討生活,幾乎沒有一日是安寧的日子。當年我離開家鄉,一幌幾十年,沒辦法和親人聯絡,父母生死不知。一、二十年也沒消息,所以曾有兩句詩說:‘歷劫幾能全骨肉,對人不敢論亡存。’內心很傷感。別人問超你的父母現在怎樣?實在不敢答覆,根本不願去提,怕講了會悲傷、會難過。

 
我母親信佛,但並不大懂得什麼佛理。我在童年的時代,有次問她:媽媽,菩薩的眼睛為什麼半開半閉?他為什麼不張開眼睛?這個問題不好解釋。
可是,我的媽媽卻不假思索地回答,世界上的人太壞了,菩薩只好半閉著眼,不看為妙,如果張開眼睛一看,這麼亂糟糟的一個世界,那真要氣死了。

 
我一聽,哦,原來是這樣子啊!也蠻有意思的。
這類往事,一眨眼,已經是幾十年前當小孩的記憶了。
現在,只有早晚給父母念經,事情再忙還是要念,經常是《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七卷、五卷,一定少不了的。如果不念,覺都睡不著。

 
不施食,我也睡不著。有時,實在累極了,要休息,請旁邊的同學代勞。結果,一覺醒來,恐怕別人飯菜做得不好,鬼朋友們不吃,擔心虧待了他們,又自己重新來過。
行菩薩道,濟度一切眾生
並且,每一個朋友走了,中元節,我照樣四十九天,觀想他們來接受施食。反正我天天大請客,多一個人,多加一副碗筷,不會有問題。不過,我不刻意對別人提倡此事,但是這裡的同學,我則嚴格要求他們做。

 
什麼大慈大悲?!花幾粒米,用一點水,利用幾分鐘佈施給鬼神吃喝,你都偷懶,捨不得,要真替人煮菜做飯,侍候人家,那就更不可能了,像這樣一點同情心都沒有,修個什麼道?
我這麼講,不是迷信而是正信,換句話說,鬼神之道,確有其事。
總之,這種包含著可貴道德觀念的輪回思想,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但要信而不迷,同於孔老夫子的一句話:‘敬而遠之’。遠之不是要你不理不睬,而是保持一個恭敬的距離,那就對了。
鬼神絕不害你,鬼神若害你,那你要自己檢點,看看自己的思想行為有無缺失,是否做了虧心事?世上的鬼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啊!
人是活鬼,鬼是死人,這道理,須得好好的弄清楚。

 
佛教的經典,沒有不教人規規矩矩做人的,不但要孝敬自己的父母,更要孝敬天下人的父母,視一切眾生如己出,如自己的兄弟姊妹。
宋儒反對佛教,說佛教是‘無父無君’的,這誤解太大了。
真正的佛法——‘至孝’。出了家,為了解救自己和別人的痛苦,應該趕緊用功,修道成道,使親生的父母眷屬得到好處,並且利及七世的父母親友,更擴而大之,行菩薩道,救濟法界一切眾生。這才是偉大孝道的充份發揮,又有什麼好爭論懷疑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