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他夢見死去的人對他說我來討債來了,然後兒子出生了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51632)

--  作者:lia
--  發表時間:2017/4/20 下午 12:10:13
--  【轉貼】他夢見死去的人對他說我來討債來了,然後兒子出生了
故事發生在明末清初,距離京城幾十里地的一個村子裡。
  村裡有兩戶人家交情很好,一戶姓錢,人稱錢員外,有錢的大戶人家;一戶姓李,人稱李老二,是個泥水匠。李老二常去錢員外家做活,一來二去,兩人就熟了,交情甚好,以兄弟相稱。
  一日,錢員外全家要去遠地辦事,找來李老二說請李老二幫忙保管30罈好酒,說是放在家裡恐怕家丁會喝掉。李老二當然是義不容辭地答應了。
  於是錢員外把30罈好酒寄放在李老二家裡,李老二把這30罈酒放在一個房間裡,上了鎖。
  這錢員外一家一去2個月,還沒有回來。
  這一天,李老二突然就想起那30罈酒了,於是就想看看酒的情況是否安好。
  打開鎖進了門,卻突然覺得很奇怪,按理,放了30罈好酒在這屋子裡2個月了,這屋子裡應該有酒香,但卻一點酒味也聞不到。
  於是他就湊到酒罈封口去聞聞,確實沒有一點酒味。
  而這些罈子都是用牛皮紙封口,紙上還寫著大大的酒字,拿起罈子晃動,卻感覺裡面不像是有液體。
  他忍不住打開一個壇子來看,結果竟然發現裡面是白花花的銀子。
  他驚喜萬分,把所有的罈子都打開,竟然也全部搜是銀子,而將裡面的銀子都倒了出來,數一數,足足有3000兩。
  李老二家境貧寒,面對這麼多銀子,頓時起了邪心,想占為己有。但又考慮到錢員外回來後問他要的時候要怎麼應對?
  他左思右想,終於想到了一個偷樑換柱的妙計:到街上買來了酒,灌進罈子裡,再封緊,銀子他則偷偷埋了起來。
  過了些時日,錢員外一家回來了,也把30罈酒取了回去。
  當錢員外打開酒罈發現銀子都成了酒時,頓時知道自己的銀子已經被李老二掉包了,但苦於自己當時對外說的是酒,而他送回來的確實也是酒,就算報官,也沒有證據。
  那可是錢員外一輩子的積蓄,這一下子就沒了,受不了這打擊,就鬱悶成病了,不久就死了。
  李老二見錢員外死了,知道這錢錢家是拿不回去了,於是就挖出來,買房置地,還娶了幾個小妾,過起了富裕的日子。
  很快,小妾就懷孕了,這更讓李老二高興不已,畢竟他的原配夫人一直沒有懷孕,現在有了這麼大的家業,沒有孩子就沒有繼承人,那可不行。如今小妾一有身孕,繼承人就有了著落了。
  隨著時間推移,很快就到了小妾生產的時間了。
  這一天夜裡,李老二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在房裡喝茶,結果門突然開了,走進來一個人,可不正是已經去世的錢員外?只見錢員外肩上搭著個褡裢,褡褳乾癟癟的,看起來是內無一物,他笑瞇瞇地對李老二說:"我討債來了。"
  李老二頓時嚇醒了。剛醒來,就聽婢女來報,說二少奶奶生了個少爺。
  李老二頓時感覺一陣寒意:莫非,這兒子是錢員外投胎來討債了?
  這幾乎就成了李老二心裡的疙瘩了。
  好在這個兒子從小都很乖巧聽話,還天資過人,讀書過目不忘,教書先生說以後他一定能考取功名。這李老二的心才慢慢放下來了,也就對這兒子沒有了戒心。
  轉眼,18年過去了,李老二的兒子果然考中,還得了7品官位。
  這李老二那個高興,大擺筵席,宴請親朋好友來慶祝兒子成就功名。
  宴席上,就有人誇李老二的兒子不得了,人家都是要買官做的,他自己能考到功名,如果再花點銀子,可以做品級更高的官呢。
  李老二一聽,有理,於是就花了不少銀子,給兒子買品級,果真是從7品升到了4品。
  這李老二的兒子功成名就,來說親的人就多了,簡直是要踏破李老二家門檻。但說也是奇怪,李家大少爺,一個都沒看上,唯獨鐘情一位朝中大臣的千金小姐。
  於是李老二就又花了大把銀子送禮,去提親,女方終於答應了。婚期也定了下來了,只等完婚。
  李老二可開心了,又大擺筵席慶祝。在宴席上多喝了幾杯,醉倒了。
  他又做了一個夢,而這個夢竟然是和18年前一模一樣,只不過這次錢員外的褡褳是鼓鼓的,他笑呵呵地對李老二說:“18年前你欠我的債,我總算連本帶息追回來了,還多了些利息”。
  說完就拍拍自己肩上的褡褳,然後說:“債也追完了,我該走了。”
  錢員外的話音剛落,李老二就被女傭驚慌的聲音驚醒了:“老爺老爺,大事不好了,少爺病 了!”
  李老二嚇得蹦起來,飛快地跑到兒子的房間,但是已經遲了,兒子已經咽了氣了。
  他頓時跌坐在地,也是徹底明白了:兒子就是錢員外投胎來討債的。
  細細算起來,從兒子出生到上學、買官、定親,這些花費加起來三萬兩多了些。
  如今兒子沒了,錢也用完了,真是報應。
  從此,李老二就常常跑到街上去,把自己騙錢害人的事情說了又說,勸大家千萬不要做這種傷天害理的事情,欠下的,終歸是要還的。
  感言:
  欠債還錢,天經地義。錢來路 不正,現在占到了便宜,以後卻要翻倍地還。
  欠下的,是一定要還的。
  因果報不一定都會出現在現世,但種下因,一定會有果的,只不過是時間問題而已。
[此帖子已經被amw於2017/4/20 上午 11:04:23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