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 得到與付出是一對平衡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49088)

--  作者:jonscott
--  發表時間:2016/5/2 上午 07:52:06
--  【轉貼】 得到與付出是一對平衡

如 果我們在天平的一邊放1斤重的物品,而另一邊就要放1斤重的砝碼,以達到平衡。同樣在我們人生的命運中,我們要有所得到就要有所付出。人總期望自己能到這 個,能得到那個,大家都希望能得到更多更美好的事物。但是我們這輩子能得到的都來源於我們的福報,福報來源於布施,布施就是為利益眾生而付出。得到與付出 是一對平衡。我們能得到的東西,不會無緣無故而來的,都是福德因緣而來的。

   人在貪欲的驅動下,會有許多想得到的事物,得到健康長壽,得到財富物質,得到他人認可,得到一份好工作,得到一份美好的婚姻等等,但是既然要得到,就離 不開付出,付出就代表著要為他人利益而做事。人不願意付出是因為私心欲望重,缺乏利他心,只活在自己世界。只停留在自己世界的人,只顧追求個人享受,而忽 略照顧其他人的利益。同時他們覺得很多東西都是理所當然的,自己有錢,花錢享受是應該的。而有了這種想法,導致了福報慢慢消耗掉,等到諸事不順時,就會怨 天尤人。

   人缺乏正確的因果觀,就不懂得惜福修福,這樣就會把福報一點一點消耗掉。人在追求得到更多更好、更多有利於自己的事物時,貪嗔癡就會不斷增長,從而讓自 己服務他人的意識變薄弱。人都喜歡用最少的付出得到最多的回報,其實假如得到了,而缺乏因果觀,真的不是一件好事,福報是守恆的,今天少付出點,得到多 點,他日就會多付出一點,得到少一點。少付出的想法讓人的偷盜心增強,那麼我們就會永遠處於索求的狀態。

   人不懂因果報應,在走順勢的時候,不知道這來源於自己的福報,而在走下坡時,也不知道這是自己福報不夠的呈現。如:有些女人在結婚前,不孝順父母,不干 家務活,只顧享受生活,而結婚後,一大堆家務活等著她做,而且婆媳關系不好。這其實就是得到和付出的一種平衡,結婚前,得到太多的享受,不願意為家庭付 出,而婚後就要補一定的付出,而且這種付出是被動的。也就是說當我們不願意主動去付出,那麼上天就會安排一些事,讓我們去忏悔和付出,這就是補課。人在得 到更多的東西時,如果缺少智慧,不明因果,那麼往往會存在隱患,一來增長自己的貪欲,二來會失去更多,因為貪欲增長了,布施的心就會退縮,你不願意去施, 上天就會讓你失。因為沒有足夠的福報留住某些事物。如一個市長升為省長後,沾沾自喜,而服務老百姓的意識變弱了,那麼他這個官將做不長久。厚德載物,人有 很大的福氣都是因為過去修布施而得的果報。當我們看到他人得到美好的事物時,我們總會以羨慕或妒忌的眼光看待,但是那是別人的福報,那是別人過去一點一點 的付出而積累,感召到的福。

   大多數人都希望自己擁有巨大的財富,但是如果我們擁有很大的財富,我們是否願意用這筆財富來幫助受苦受難的人,是否願意用這筆錢來造福社會,是否願意用 這筆錢來做利益眾生的事情。如果你不願意用這些錢來利益他人、利益大眾,那麼你只會拿這些錢來造惡。有些人想通過股票、期貨、現貨等投資方式獲得巨大財 富,這其實是一種盜心,是一種少付出多得到的心態。所以很多通過股票獲得的錢,過一段時間後,又虧損掉了。

   人總擔心失去這,失去那,失去健康,失去財富,失去工作,但是我們失去的是平衡我們少付出的心態和行為。人總是通過各種方式來求得一些東西,燒香拜神, 看風水算命,擺吉祥物等,當我們求得到,能否留住也是另外一回事,另外我們得到了,真的對我們生活有價值意義嗎?如有些男生想找個白富美的女朋友,有些女 生想要找個高富帥的男朋友,但是找到了,可能會出現難以相處、性格不合的局面。當我們生活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時,那是我們的貪欲之心過重感召而來的。當我 們身體健康出現問題時,那是因為我們對眾生的生命缺乏愛,在貪吃的欲望驅動下,讓我們造下了不少殺業,戒殺素食放生,尊重愛護一切生命,能讓我們的身體恢 復健康,那是因為對眾生生命付出一份愛心。當我們財務出現問題時,是因為我們造了偷盜業,偷盜是一種索求心,是一種不願付出或者少付出,就想得到更多的心 態。當我們一味追求得,就會失。當我們不願意主動去為利益他人而付出,那麼我們的行為就給眾生帶來不了價值,同時上天也會平衡我們的行為,讓我們失去一些 東西,讓我們做好修布施的功課。如有些人,干活偷工減料,做事馬虎,但是卻拿很高的工資,很多人都羨慕他有這麼好的一份工作,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後,他被單 位炒掉了,之後花了很大的精力和時間找到工作,而且找到的工作都是又苦又累,而且收入非常低。這是一種福報守恆原理。所以我們要轉換我們的思維,一心為利 益眾生而付出,而不求個人利益。當我們堅持為利益眾生而付出時,那麼很多東西都會不求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