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朋黨貪奸成蟹身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45935)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5/5/1 上午 09:43:36
--  【轉貼】朋黨貪奸成蟹身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雨 澤 /明倫月刊400期2009/12
 

宋徽宗時,有一奸臣朱面橫行於江蘇,時有士人詠蟹譏之。有一首吟詠螃蟹的詩:「水清詎免雙螯黑,秋老難逃一背紅。」話說螃蟹的雙螯是黑色的,在清水中仍然如此,可是一到秋冬之交,難以逃脫在鍋中由青變紅,被人宰割的下場。藉此詩來諷寓朱?的貪求無厭必定會落敗。

所有食用動物被烹調,得一死便罷了。唯有螃蟹,還活著就放入各種烹飪器具,如鐵鍋、木桶、瓦器等,緩緩地忍受蒸煮,由開始加溫到沸騰而至煮熟,最快也要超過數刻鐘的時間。這樣的痛苦,實在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啊!我想若不是過去生所造的惡業太深重,絕不會墮落螃蟹身啊!

清康熙朝時,趙宏燮公官任直隸巡撫(當時直隸尚未設總督),有一天晚上,夢見已往生的奴僕婢女,男女老少數十名,圍繞跪拜在門階前,全都磕頭乞求救命,說:「我們生前都在您的門下做事,受您的豢養之恩,卻互相結朋成黨,時常隱瞞事實,蒙蔽主人。時間久了,所作惡業,如樹木根柢堅固,枝蔓牽纏,竟成牢不可破之局勢。即使稍有事跡敗露,也眾口同聲,奸巧地互相解套,使主人明知其過失,卻又無可奈何。日子一久,互相牽制,陰謀成事,只要一有不如眾人之意,則使主人不能成辦任何事。由於造作這樣的惡事,招感墮落成水族,生生世世遭遇湯鑊烹煮的厄運。明天早上,提供主人膳食的螃蟹,就是我們的後身啊!乞求主人能赦免罪刑,寬恕我們。」

趙公原本就是仁慈之人,天一亮,就將所做的夢告訴管理膳食的廚師,命令將所有螃蟹投水放生,並且為他們禮佛懺悔,並將功德回向給這些水族眾生。

此時霜降之秋,蟹正肥美,供給官府所用更是精選,皆是具有豐富脂膏的肥蟹,奴僕們私底下笑說:「這老主人真是狡猾多詐,編造這樣的言語來嚇唬人,我們哪裡能讓他欺騙呢?」竟然叫人將螃蟹煮食,告知已放生了,又白白沒收功德金,並告知超渡法會已圓滿。趙公從始至終都不知實情啊!

這樣狡猾奸詐的人,犯法作亂早已稀鬆平常;只是他們明明知道死後的果報,也如這一群已過往的奴僕,卻仍留此堅固的陋習,簡直是自尋短路啊!請君入甕,拿他對付別人的法子來對付他,也就是這樣吧!

(見《閱微草堂筆記.姑妄聽之一》)

明倫讀書會/資源提供:洪志明
http://www.haihui.org.tw/bbs/list.asp?unid=3054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5/1 下午 09:43:58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