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從傷痛中得到成就--達真堪布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45733)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15/4/16 上午 02:25:26
--  【轉貼】從傷痛中得到成就--達真堪布
當我們受到傷,遭受痛苦的時候,也許會很鬱悶,甚至覺得天塌地陷一般地陷入絕望。其實,傷害或痛苦也有很多功德,這些是無價之寶。

  第一,通過這些傷害和痛苦,你可以對輪迴、對世間生起厭離心。

  以前佛在世的時候,身邊的那些弟子們是怎樣接觸佛法,怎樣進入佛門,怎樣獲得成就,怎樣成就阿羅漢的?很多都是通過一些坎坷或挫折而成就的。現在我們也是這樣,很多人都是經歷了一些坎坷或挫折後才接觸佛法,走進佛門。

  我怕的就是你們覺察不到苦。若是你覺察或感覺到了苦,才會對世間、對輪迴生起厭離心。當你知道輪迴苦、人間苦,當你遭受痛苦,受到傷害的時候,應該去找它的根源。自己為什麼痛苦?為什麼受到傷害?因為自己在六道中輪迴,由業力的牽引所導致的。這樣,你才會生起真正的厭離心。如果真正能生起厭離心或出離心,解脫就容易了。

  第二,受到傷害、遭受痛苦是好事,可以遣除驕傲自滿的情緒。

  有的人覺得自己有文化、有勢力,生活很好,就驕傲自滿。其實,即使你文化再高,知識再淵博,也都是分別念而已,不離煩惱;即使你勢力再大,再有錢財,也都是一種壓力,是一種心靈的負擔。

  你之所以會遭受痛苦、受到傷害,是因為自己的煩惱重、業力重。若是你能認識到這一點,就能遣除傲慢心。自己的煩惱那麼重,內心那麼骯髒;自己的業障這麼重,做了那麼多的壞事。這樣認識,就不會貢高傲慢了,心態就低了下來,自然就有慚愧心了,這樣就降伏了傲慢心。

  第三,自己遭受痛苦、受到傷害時,觀察身邊乃至一切眾生,發現他們所遭受的痛苦更大,所受到的傷害更嚴重,慈悲心自然就生起來了。

  若是與六道中輪迴的眾生,尤其是與三惡道中的眾生相比,我們所遭受的痛苦和傷害算什麼啊?不用說餓鬼道和地獄道的眾生,旁生道的眾生所受的痛苦都是我們親眼能看到的,那些動物天天無緣無故地被殺、被吃,與此相比,我們受到的這點痛苦、傷害算什麼呢?

  我們在自己遭受痛苦,受到傷害的同時,可以思維身邊的眾生所遭受的痛苦,尤其是三惡道的眾生所受到的傷害,這樣自然就能生起慈悲心。

  第四,「羞惡」:遭受痛苦、受到傷害,可以讓自己懺悔,斷除惡業。

  作為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他會去找痛苦的根,如是因,如是果。之所以遭受痛苦、受到傷害,這是自己造惡業、結惡緣的結果。若想解決這個問題,想擺脫這樣的痛苦,就要從因地入手,不能再造惡業了,不能再結惡緣了。否則,將來還會遭受更大的痛苦和傷害。

  第五,「樂行善」:我們所遭受的痛苦和傷害,還能幫助我們歡喜行善。

  既然已經找到了遭受痛苦和傷害的根源,怎樣才能擺脫這樣的因緣,脫離這樣的痛苦呢?就是要行善。如果自己能行持善法,能處處結善緣的話,將來就不用遭受痛苦,再也不會受到傷害了。

  如果你有智慧、會轉變心態,所謂的傷害也是極大的利益,所謂的痛苦也是極大的快樂。關鍵在於你怎麼看,怎麼面對。所謂學佛修行,不是只念一部經、只持一個咒就可以了,無論是念經,還是念咒,都是為了開啟智慧,都是為了指導自己的內心,沒有別的作用。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5/4/19 上午 06:21:29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