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台灣100年增溫1.2度 颱風也變強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4563)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07/2/4 下午 12:30:47
--  台灣100年增溫1.2度 颱風也變強

台灣100年增溫1.2度 颱風也變強

更新日期:2007/01/31 16:02 記者: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受到溫室效應影響,全球氣溫越來越高,台灣當然也不能倖免於外,國內大氣科學專家表示,與一百年前相較,台灣全島目前平均溫度增加了1.2度,如果政府繼續放任高污染的產業發展,情況勢必更加惡化。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大氣科學系教授柳中明表示,台灣氣溫明顯上升,平均溫度一年比一年還高,對於島國來說,是相當不利的,一旦颱風襲台,災害可能更大。

國外研究報告顯示,熱浪和豪雨「極可能」會越來越頻繁,以致積雪大量減少,颱風和颶風出現頻率減少,但威力會更加強大。

對此,柳中明認為,如果全球二氧化碳濃度持續上升,全球雪覆蓋面積持續減少,海平面平均溫度上升,一旦出現颱風,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就會更大。

柳中明解釋,一旦海平面溫度上升,颱風威力就會大增,因為颱風如果在溫度較高的海域中生成發展,威力就會更大,強力更強,對於飽受颱風之害的台灣來說,確實很不利。

柳中明認為,台灣對二氧化碳排放減量上,仍有很大努力空間,應該儘速調整產業,放棄煉鋼、石化、造紙、水泥等傳統產業,盡量發展文化、觀光以及創意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