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達真堪布: 為什麼要迴向?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44875)

--  作者:guest
--  發表時間:2015/1/27 上午 02:54:30
--  【轉貼】達真堪布: 為什麼要迴向?
 做任何功德、修任何善法都要有三個殊勝的攝持,這樣才能圓滿。

  首先,前行發心殊勝。前行要發菩提心,發殊勝的利他心。其次,正行無緣殊勝。在做功德、做善事的過程當中,盡量保持三輪體空的見解,即有無我和空性見解的攝持。

  最後,後行迴向殊勝。無論做任何功德,若要究竟圓滿,必須要如法地迴向,這樣才能夠究竟、圓滿。無論做任何善事,若要善始善終,也要如法地迴向。只有如法地迴向,善根和功德才能究竟圓滿。

  做任何功德、善事,不能缺少如法迴向。

  首先,若沒有迴向或沒有進行圓滿地迴向,善根和功德不會達到究竟、圓滿。

  第二,若如法進行迴向,功德、善根能夠保證安全,真正存住,容易失去。比如,當你生起嗔恨心、生起邪見,就會毀壞你所做的功德、善根。反之,若是能夠如法地迴向,已迴向的善根、功德不會有毀壞,能夠在阿賴耶當中貯存下來。

  第三,若如法進行迴向,所做的善根、功德不但不會毀壞或失去,甚至還會日夜增長。直至獲得究竟的解脫,獲得圓滿的菩提果之間,功德、善根都不斷地日夜增長。

  可見,迴向是不可缺少的修法,其功德和利益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