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露西:洞穿集體想像的生命實相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43503)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14/10/25 上午 05:36:46
--  【轉貼】露西:洞穿集體想像的生命實相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電影《露西》Lucy上映後深受好評,與其說這是一部關於大腦進化的科幻片,毋寧說是一部欲透過科技探討「生命實相」的電影,電影主角露西開發大腦後,不斷地蛻變,她超越了人類感官、時空的局限,移動的空間與線性的時間交織成的世界,原來一切只是人們集體想像出的幻相。

露西:洞穿集體想像的生命實相

■文/曾偉禎 圖/UIP臺灣影業提供

《露西》可說是今年暑假談論度最高的電影之一,用視覺特效與音樂,例如片頭的重低音搭配女高音的音樂,看著美麗的單細胞漸分裂成多細胞,充滿新意及感官的煽惑,加上快速的故事推進、目不暇給的生物細胞運作視覺特效,還有10%、20%……100%字幕卡,使觀眾產生「閱讀」期待。

《露西》藉探討人腦的潛力極限,嘗試打開「生命實相」的大門。片中提到CPH4對人體產生的影響。CPH4是嬰兒在母胎中第六週所產生的生物酶,會如原子彈爆炸般給胚胎足夠的能量,供給骨頭與所有內臟的生長所需。原來已有科學家成功合成此藥物,韓國黑幫將之視為類似快樂丸之類的毒品,要供歐洲夜店的年輕人使用。

大腦開發促發身心劇變
片中,科學假設人的大腦僅僅開發10%,當露西(史嘉蕾•喬韓森飾演)成為人體運毒器後,被關入私牢,因抵抗混混騷擾而挨揍,結果她肚中的藥品包因壓擠破裂而滲出,無意間吸收了該合成藥物CPH4後,身心竟然獲得不可思議的強大力量。

首先,在生理上,她的身體可以不受地心引力作用,並有強勁磁力攀附在牆上或屋頂,並可用意念操縱物質,如磁吸槍枝。打退看守她的混混後,綁架計程車司機到醫院,威脅醫師為她開刀拿出CPH4。開刀時,她不用麻醉也不會感到疼痛。她除了可以完全內觀自己的身體內部,包括感受血液流動、溫度,也感受到空間、空氣、及地球的律動。

心理上,露西也開始產生變化,在與母親講電話時,她已可以超越時空限制,回憶起自己是嬰兒、甚至是在母親子宮的胎兒時期的覺受。這一切是所謂在第一階段腦力開發到20%時的情形,她說「我感受到一切。(I feel everything.)」走出醫院外,她看到的世界已經完全不同,她已有如天耳通般的特異功能,並有超強語言學習能力,並看到樹木能量流動與大地的關係。

《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當能見「諸相非相」,自然得見生命本來面貌;原來一切物質不論生物或無生物,均是能量流動,並彼此合一,當代量子物理也已充分證明此點。

在報復黑幫老大時,她對老大說:「以前我都在想,我是誰、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現在我往內看,一切都清楚了。」「人類不了解,五官是阻礙,疼痛感阻礙了一切。」正與《心經》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金剛經》的「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之境界呼應。

超越感官、時空的極限
她開始具有「易容」的能力,還有透過空間,看到對方所處空間,彷彿身歷其境。她從能控制自己身體、到能控制他人身體,以及外在物質,甚至藉電磁波傳導,鎖定對方位置,進入該時空遙視,甚至心電感應知道對方的心思。

回到租屋處,高速流覽、閱讀網路上所有訊息,找到研究人腦開發的頂尖人士諾曼教授(摩根•費里曼飾)。她以掌握電磁波方式透過電話、電視找到並告訴諾曼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大致正確,因為她正在歷經他所假設的理論,只是:「我覺得自己一滴一滴地在喪失人性中。」「但我愈不像人類,愈能體會宇宙。」

科學家諾曼在片中最重要的功能,是知性地告知觀眾,人腦開發的不同層級,以及露西獲得特異功能,變成女殺手後,提醒她人性與精神的層次,安定她思想的引導者。「我們不知道當100%腦內的神經元全面聯結時,可攜帶多少資訊、及產生多少能量。」不過以他的研究,「細胞的存在意義是,不是透過永生留住經驗、知識,就是透過繁衍下一代,將經驗及知識傳遞下去。」

片中也討論,什麼才是生命或宇宙的主宰?導演盧貝松用影像「圖解法」,簡明以汽車為例 ,「當一輛車高速行駛到極速,根本見不到其的存在。」即人的感官頻率根本無法捕捉「無相」,來解釋其深邃無窮,非人類目前的五感及意識所能了解。

開發潛力了解生命實相
《露西》讓觀眾有如食用CPH4,令人的內在意識產生爆炸性「酶作用」,有所開展。但猶如剛獲無窮能力的露西,對自己的特異功能感到不安徬徨,片中諾曼教授的建言似乎在東方思想體系中,仍有讓人覺得不足之處。原因是,西方電影終究還是「執有」:需藉助藥物。而且全片把重點放在腦部的開發,殊不知,就生命科學來說,腦只是器官,如同電腦的CPU處理器,讓它產生作用的是電流;之於人,應該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之甚深靜觀意識,是自行產生CPH4,而非外力注入。

另外,導演盧貝松倡導人類的存在在於「脫離感官知覺」,然後成為「超強知識載體」。問題是知識若無不斷學習與過濾,且若沒精神建設為底來過濾,會有如無感官覺受的電腦及網路,雖擁有無窮資訊,卻仍是無知。再者,西方創作仍難以從著迷於藥物、槍枝及性的文化中甦醒。歐美電影常藉用藥物合理化暴力,更合理化成為潛能開發的必要配備。

有史以來,人類即透過多種嘗試來開發潛力,以了解生命實相。東方的禪坐、西方天主教的避靜,甚至如蘇菲教徒的蘇菲舞,可以假想也是為了「離心」的作用,尋找可以脫離感官控制的門徑。遍覽眾多法門,都是透過止觀雙運,生起了知生命實相的智慧。歷來高僧大德,正是擁有訓練有素的心智。

導演讓露西看到樹的內在、一觸摸臺北室友即知身體狀態、碰前額遙視對方記憶影像、手於空中撥動磁波,或與法國科學家第一次見面即說出他生命中最大的傷痛,露西幾乎可以被現代人視為起乩,擁有黑魔法的巫婆,甚至是靈媒。

一切相皆心所變現
盧貝松藉影片指出了內在之旅的景觀,及目前人類受五官宰制所看到的世界,是一個我們需要醒過來的幻相。片中展示了高度開發後的內在景觀,當分裂的細胞重新整合,回到「一」的狀態,人的肉身銷融(羽化),精神力即穿越肉身及地球時空,與人類露西祖先相遇,回到地球蠻荒初始,一路超越回到宇宙深處,看到生命的實相:原來這一切眾生,不只人,包括宇宙物理、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都是本體的現象變化。因此最後已無物質形體,但能量不滅的露西寫簡訊給法國警官:「我無處不在。(I am everywhere.)」

片尾,露西旁白:「十億年前人類擁有了生命,現在,你該知道怎麼做。」盧貝松藉露西的生命之旅指出:繼續探索宇宙生命真相,找到生命能生能滅也不生不滅的根本,並將此經驗知識傳遞出去,才是人生唯一的道路。

一切法由心生,隨心所現,隨識所變。一切物質精神現象,是能量的轉變結果。佛性本具,人的心念絕對是能量轉變的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