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神仙故事:魏伯陽試弟子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42544)

--  作者:布希
--  發表時間:2014/8/12 上午 05:07:26
--  【轉貼】神仙故事:魏伯陽試弟子
神仙故事:魏伯陽試弟子

魏伯陽是吳人,出身高貴而生性好道。與弟子三人進山煉丹。丹成,伯陽想試一下弟子的心性。對弟子說:「丹成了,可以先給狗吃,狗吃了能飛,而後人吃;若狗死了,就不能吃。」狗食丹后立即死了。魏伯陽對弟子說:「煉丹就怕不成,今天成功了,狗吃了卻死了,可能是不合神的旨意。我們吃了可能下場如狗,怎麼辦?」弟子問:「先生你吃不吃?」伯陽說:「我棄世入山,修不成道也是恥辱,不如死了;不死的話,也好給你們作個驗證。」丹入口,伯陽即死。

弟子面面相覷,說:「煉丹為求長生,吃了就死怎麼好?」其中一個弟子說:「我師父不是常人,不會這樣死的。」因而取丹服了,也死了。剩下的兩位弟子相謂:「為求長生而煉丹,吃了就死,不吃也罷,況不服此葯,尚可在世間混幾十年。」於是,兩人下山去買棺木,打算斂葬。

兩人走後,伯陽一躍而起,將自己口中的丹納入弟子及白狗嘴裡。須臾,弟子和狗都活了。弟子姓虞,與伯陽一同飛升,路遇樵夫,帶信致謝二弟子,二弟子悔得腸子都青了。

(《神仙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