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病毒沉睡冰原3萬年 科學家喚醒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40340)

--  作者:小龍女
--  發表時間:2014/3/5 下午 12:48:30
--  【轉貼】病毒沉睡冰原3萬年 科學家喚醒

(法新社巴黎3日電) 法國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重新喚醒1種巨型但無害的病毒,這種病毒冰封在西伯利亞凍土超過3萬年,在解凍後居然還有感染能力。

科學家表示,喚醒這種已沈睡多年的病毒是個警訊,意味全球暖化可能導致其他不知名的古老病原體復活。

科學家在東西伯利亞海附近的楚科加(Chukotka)濱海苔原,採集30公尺深的永凍土樣本,發現這種命名為Pithovirus sibericum的病毒,東西伯利亞海年均溫為攝氏零下13.4度。

研究人員將病毒解凍,觀察它在培養皿的複製情形,發現病毒在培養皿中居然還能感染阿米巴原蟲。

研究說,根據放射性碳定年法,發現楚科加(Chukotka)濱海苔原在3萬多年前曾有植物生長,也正是長毛象與尼安德塔人的生存年代。

研究發表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這種病毒有500個基因片段,就病毒規模來看屬巨型,相較之下,流感病毒僅有8個基因片段。(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3/5 上午 09:18:23編輯過]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15/3/24 上午 07:23:21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