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原創】經歷日本311,9 級大地震時的可怕記憶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35234)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13/3/26 上午 07:40:01
--  【原創】經歷日本311,9 級大地震時的可怕記憶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今天是日本311,9 級大地震兩週年的日子.

當日嚴寒, 午後2:45分經歷過的人大概一輩子不會忘記
那驚天動地的天搖地動和半年來上萬次約5級的餘震不斷....
加上撲天蓋地瞬奪人命的大海嘯後
褔島原子發電廠爆炸引發核災,影響所及每天有不斷的壞消息.
幅射塵值數太高,出門一定要帶口罩或勿出門等報導.
不能開窗不能外面晾衣,東京近郊群馬千葉琦玉等綠蔬不能吃.
某某水廠水超標不能喝,大家每早搶礦泉水. 魚不能吃等.....
機場日夜擠滿逃離日本的日本人和外國人.一票難求.
 關東的加油站大排長籠,都民隨時加油滿檔,打包行李
一旦政府喊"撤",馬上放棄家業逃命關西.
我的語言中心同學逃離日本只剩下連我共3人.

以上是311時我所經歷的可怕記憶.
謝謝天地,我和家人平安走過這劫難.
我希望人生經歷這一次就夠了.
真心希望每個人不要經歷這麼可怕的天災人禍.

人真的不能勝天
只願身心安頓,平安幸褔的過每一天.

ps,代我朋友(旅日台胞)貼文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13/3/26 上午 07:40:47
--  【轉貼】這群日本年輕人 贏得尊敬
王伶俐

上個禮拜,年假才剛過完,水餃店的生意依然「強強滾」。中午不到十一點,客人就一個個、一群群的湧入,我們忙得像陀螺似的。下午一點,剛送走一批趕著上班的食客,正想喝口水、喘口氣時,瞧見店外出現五位背著背包,拿著地圖的年輕人。他們指著地圖,比手畫腳,低聲交談著。觀察他們的衣著及舉止,我判斷應該是日本觀光客。一群人左晃右看,確定這裡的確是網路推薦的美食店,他們才放心找位子坐下。
⋯⋯
大嫂略通日語,笑著上前招呼客人。他們點了三十個水餃和一大碗青菜蛋花湯後,就輕聲細語的閒聊著。當我們送上餐點時,個個不斷點著頭表達謝意。此時因忙碌告一段落,我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他們只取適量的沾料,不亂抽取餐巾紙,用餐時沒有觀光客慣有的喧嘩聲。結帳時,我們這群伙計都看傻了眼:桌面上大盤、大碗、小碟、小碗等餐具,居然整齊的堆疊在一塊兒,最後還用衛生紙將不小心滴在桌面上的醬汁擦乾淨才起身,接著以日本人特有的九十度鞠躬禮,向我們致意後,才笑嘻嘻的離開。

望著那堆疊整齊的餐具,腦中卻呈現國人用餐後的桌面景象:滿桌的菜渣、沾料,滿碟快溢出的醬汁,丟了一地的大蒜皮、衛生紙及封筷子的塑膠袋,桌面、桌下一堆取了又不用的餐巾紙……,我忍不住感嘆:「看看日本人的生活教養,出國旅遊絕不丟國家的臉,我們真該好好學學。」語畢,在場的客人全都望向那張桌面!

回想起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災民們排著綿延數百公尺的隊伍,等著領取救災物資。沒有人爭先恐後,沒有人咆哮謾罵;他們安靜、依序的從救難人員手中領到的只是一瓶水和一根小黃瓜,但那深深的一鞠躬,所表達的正是難以言喻的感恩心。反觀我們,辱罵救災人員事件屢見不鮮。

是什麼樣的教育,讓日本人無論面對何種情況都能保有惜物、惜福、感恩、有禮的生活素養?同樣標榜著儒家思想教育的我們,在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你、我為人父母者,應深自反省,讓我們從最基本的生活教育中重新出發。期望我們的孩子未來不論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能贏得尊敬。(作者為教職退休,台北市民)
       反觀一下號稱禮義之邦的近代台灣的年輕人(我們的下一代寶貝、國家的未來棟樑)和中國大陸的年輕人會如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