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韓國不是台灣要走的路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33495)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12/10/18 上午 07:10:17
--  【轉貼】韓國不是台灣要走的路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在韓國生活了五年,都沒有像今年這樣頻繁地被問及韓國相關的問題。以前朋友只是對於韓國生活感到好奇,近來由於媒體經常拿台韓相較,開始有人問我:「妳覺得韓國真的超越了台灣了嗎?」或者乾脆直言,「對台灣的未來已經失去信心,很羨慕韓國的經濟表現。」

沒錯,韓國這幾年經濟的確表現亮眼。現代汽車在北美市場直追美國與日本大廠,眾所皆知的三星電子在DRAM、LCD、智慧型手機均是世界市佔率第一。

原來人均GDP與台灣平起平坐的韓國,以「人均GDP超過兩萬美元,總人口數突破了5000萬」的條件,今年正式成「20-50」俱樂部會員,晉身已開發國家之列,雖然七十七%的GDP都是由大集團所貢獻。

這樣的經濟表現吸引世界的眼球,但韓國人們是否幸福快樂?

全球糧食價格飆漲,韓國經濟依賴出口,向來慣用貨幣貶值刺激出口,通貨膨脹相形嚴重。

首都首爾的超市的物價:一盒十粒裝雞蛋四千二百韓圜(新台幣一一○元,也就是一粒雞蛋十一元),一塊豆腐二千四百韓圜(新台幣六十三元)。(以上匯率以韓幣:新台幣38:1)。

首爾房屋租金這兩年更是暴漲。要在首爾租一間二十六坪的公寓,平均年租金是兩億韓圜(約五百二十六萬台幣),好學區如江南區則是要三億韓圜元以上(七百八十九萬台幣)。如果要買江南區房子,平均一坪一二○萬台幣。(編按:年租金指的是韓國特有的「全租制」。租屋者必須先繳納一筆高額押金(保證金)給房東,房東可投資運用或存款孳息,等於是以利息代替租金,房客無須繳納月租,租屋期滿後可全數拿回押金


此外首爾地鐵的今年又漲價了,起跳價是是三十元。在韓國街頭想要坐下來休息來杯咖啡,一杯連鎖咖啡廳的中杯美式咖啡是一一八元。

當然韓國薪資水平比較高,學校畢業的新鮮人平均薪資是二千二百萬韓圜(月均約五.七萬新台幣),不過以這樣薪資水平,按照韓國的物價,還是很難經濟獨立地在首爾生活,大企業的平均起薪高一些,三千三百萬韓圜,月均七.二萬新台幣),或許生活差強人意,然而這幾年大企業人力飽和,但每年只有五分之一的畢業生得以進入大集團上班。

並且根據《朝鮮日報》的報導,全國有四分之一的就業人口月薪是一千八百萬韓圜(四.七萬新台幣)或以下,可以想像多數人在物價的壓力下,經濟生活上是窘迫而拮拘的。


經濟壓力大,精神壓力也不小。在韓國上班跟台灣很不一樣,韓國社會倫理階級相對嚴格,並且強調團體精神,不如台灣自由開放。跟台灣一樣,韓國雖然也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韓國相當重視職場上的團體關係,公司有經常性的聚餐飲酒。不參加的話是不合群,上面的老闆一句「不醉不歸」,下面的員工就要喝到「掛掉」,才算盡了倫理責任。這樣的飲酒活動不是春酒,也不是周末小酌,而是平日下班的「另類加班」。加班到披星戴月還得跟老闆、組員、客戶應酬續攤,喝醉了,明天上班還是不能遲到。有員工喝太晚,無法回家,就直接到二十四小時三溫暖報到,洗完澡小睡一下次日直接到公司上班。

由於競爭性強,樣樣想求好求快,在韓國企業加班,周末上班是家常便飯,公司如果越賺錢,理所當然加班加得更兇。「樂活與慢活」這種字眼在韓國社會「快快快,經濟發展至上」的主流思考裡彷彿是不著邊際的口號。


韓國對於產品服務的品質要求甚高。身為消費者實在很享受,但是反過來,身為員工就要隨時為客戶待命。之前我家的電冰箱由於設計上有自燃的疑慮,這家公司緊召電技師,要求在短期內「挨家挨戶」到全國客戶家中做檢查!在月子中心,晚上十一點半我的電動床出現問題,一個工程師來解決不了問題,於是陸續派了五個工程師來檢修到好了為止。星期天下午,我家客廳換燈管出現問題,公寓管理中心立刻派兩個水電技師來協助,別忘了這些人不是高工時高收入的企管顧問、投資銀行家或是急診醫師,基本上在韓國周末周日或者晚上出勤上班,絕對不是什麼不合理的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企業要表現出色,員工就要聽話賣命。

韓國幾個表現特別出色的大集團,員工年薪平均超過二百萬新台幣,令人稱羨,但是大集團的員工平均退休年齡是五十七歲,代表此後的人生,除了微薄的退休金,就要看個人的投資能力。許多退休員工迫於經濟壓力,不得不回到職場從事勞務型的工作,做點小生意。有些甚至必須與找不到正職年輕人競爭派遣工的市場。大集團的員工的人生彷彿寫好的劇本,不照演就難以收場。

中小企業呢?


不只員工平均薪資低,福利也比大集團少得多,生活壓力更大,並且韓國中小企業的成長受到大集團資金與技術上壟斷性的競爭,整體環境條件較差,無法像台灣中小企業般自由澎勃發展,也遏阻了韓國人創業的風氣。

為了追求經濟速度,韓國整個社會像個壓力鍋,想當個韓國人有沒有比較幸福快樂的答案已經呼之欲出。

此外,韓國還有許多潛在的經濟社會危機,包括經濟壓力造成的生育率低落,社會年齡老化,過份的教育競爭,經濟力倚賴少數公司,甚至越來越惡化的南北韓關係都可能嚴重影響未來韓國的發展。

身為一個韓國媳婦,我絕對不想抵毀這個國家;但是身為台灣子女,我會想要提醒大家,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條件也有自己要面臨的問題,截取片面的光鮮亮麗,對於成功背後的代價視而不見的視野實在太狹隘了。

如果說韓國有比許多國家明顯的優點,那就是只要你跟韓國人談起他們的國家,很少韓國人不會不抬頭挺胸,充滿信心。既然如此,我們不需要再長他人之志,今天的韓國發展是有其歷史文化與民族性格的緣故,不是台灣可以走的路。不如把眼光放回自己身上,想想那些才是台灣優勢,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


--  作者:PSIR
--  發表時間:2012/10/25 上午 03:25:05
--  
分析的拳拳到位,韓國人的拼勁雖然創造了很多傲人的成績,可是也把自己弄得疲憊不堪,一切都是為了什麼?面子而已。
韓國人遇到一些爭執時其逞勇鬥狠的態度也很可怕,這樣真的就代表是強者嗎?
還是中國的中庸之道最好,韓國這種殺雞取卵式進取作法反而很容易物極必反,導致很多不良後遺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