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開經偈」作者是誰?(武則天前世供養佛陀的傳說)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28939)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11/9/26 上午 07:57:04
--  【轉貼】「開經偈」作者是誰?(武則天前世供養佛陀的傳說)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答案~武則天
開經偈是唐代武則天所寫的
是誦經前繼〔爐香讚〕及三稱佛號後所誦的一首偈,
其文筆暢順精簡,且意義深奧,一千多年來雖有後人欲將它修改,但亦無法取代之.
 
佛經中有這麼一個故事。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傳法的時候,有一天,釋迦佛帶著弟子托砵外出化齋。

一群小孩在路上玩堆沙子。其中一位嬌滴滴的女孩子,遠遠看見釋迦佛帶領弟子們而來,就半戲半真的用雙手從地上捧一捧沙,走到佛陀面前,往佛陀的飯砵內一放。釋迦牟尼客氣地接受了她的沙土。

大弟子舍利弗看不過眼,心想這女孩豈有此理,怎麼可以用沙土戲弄我師尊。在路上實在忍不住,就問道:「師尊,剛才那女孩子,把沙土放您飯砵裡,怎麼能讓她這麼胡鬧?」
 
釋迦佛微笑:「你們不知,此女千百年後,因緣成熟,要在東震旦國為王。這時我如不接受她的沙,她將會試圖去破壞佛法。我接受了她的沙子,這樣讓她結下此善因緣,她將來做王時將會弘揚佛法。」

此女子就是後來中國歷史上的一代女皇武則天。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她一出世就有帝王的龍鳳之姿。武則天做皇后之前曾經作了四、五年女尼。她不但虔信佛法,而且精通佛理。她作了一首贊嘆佛法的四句偈言: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成為佛門僧尼、信眾誦經的開經偈,一直流傳了千百年。

洛陽的龍門石窟,就是武則天當政時擴大開鑿的,其中毗盧遮那佛等諸佛造像端嚴溫雅,衣褶簡潔生動;其菩薩造像華麗細致,頗有不可逼視的天人氣度。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1/9/27 下午 01:41:15編輯過]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11/9/26 上午 08:44:29
--  【轉貼】推背圖作者---袁天罡給武家(武則天)算命

袁天罡是唐代時的成都人,對於算命、看相,很是精通。傳說他所預言的事情,沒有不准的。
貞觀初年,唐太宗把他召到京城。他在來京城的路上,經過利州,當時,有一位姓武名士擭的刺史(武士擭是武則天的父親),就讓他給自己的妻子楊氏相面。

袁天罡說:「從夫人的面相上看,她一定是有兒子的人。」

武士擭於是把自己的兒子叫來,讓袁天罡相面。袁天罡對武元慶、武元爽二人說:「他們將來都可以做到刺史。但終究的命運,都不太好。」他看見後來被封為韓國夫人的女孩說:「此女,將來大富大貴,但是最後結果,也不太好。」

另外,武則天當時穿著小男孩的衣服,奶娘抱著她,也來相面。袁天罡見了大吃一驚,說:「這位小公子,神彩照人,洪福齊天,其運命,妙不可言!」

武士擭請他試著講一講,袁天罡說:「他龍睛幽頸,富貴之極。」又從側面看了看說:「如果這位小男孩(其實是個女孩,就是後來的武則天)是一位小姐,將來應該做皇帝。」

貞觀末年,高士廉問袁天罡:「你的財運壽命,會到達什麼地步?」袁天罡很平靜自然的說:「我今年四月,就會死。」

到後來,袁天罡所預言的事情,都實現了。從這裡可以看出:人的一生都是神安排好了的,並且也是不可改變的。所以,達人知命,順其自然,淡泊名利,安守本份,才是明智之舉。

(事據唐代劉肅著《大唐新語》)


--  作者:小馬哥
--  發表時間:2011/9/28 上午 08:10:02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blue
--  發表時間:2011/10/6 上午 03:36:2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lia
--  發表時間:2012/5/8 下午 12:16:54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貞子
--  發表時間:2012/10/28 上午 06:44:44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13/12/10 上午 10:45:12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