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討論】為什麼手指月亮會被割耳朵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13914)

--  作者:lin555
--  發表時間:2008/9/8 上午 07:09:25
--  【討論】為什麼手指月亮會被割耳朵
你曾經有過手指月亮,卻被爺爺奶奶警告「小心會被割耳朵」的經驗嗎?這種傳說禁忌時常誤植人心,使得許多天真的幼童在嫦娥、玉兔等童話外,也對月亮產生疑懼。就在中秋節前夕,ET命理大街帶您打破「手指月亮」的禁忌!

農曆初一時,地球走到太陽及月球的中間成一直線,月亮被地球擋住了,因此當天看不到月亮,稱為月缺。初二、初三…月球漸漸移動,而有月眉(月亮像眉毛一樣)、半月(半個月亮),至月圓時剛好農曆十五日,這就是月亮圓缺的過程。

古時候因知識不足,人們常把月亮神話了,用各種形狀做出不同的幻想。當月球為月眉型至半月型之間,月亮彎彎的像「鐮刀」,因此長輩常以此告訴小孩不可亂指,以免代表鐮刀的月亮會趁三更半夜到你睡的地方割耳朵。以現代人的知識,這是一種膚淺的謬論,但從正面的意義來看,長輩是教導小孩對月亮尊敬,也就是對天地神明、對大自然日月星辰的尊敬。

人總是信假不信真,因而往往耳朵聽到的是謠言、謊言,眼睛看到的是虛妄、假象;卻時常抱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理。其實凡事若能以「理」而求,無執著、無分別的來看人生百態、萬事萬物, 自能看到真象、聽到真言、悟到真理、找到真實喔!((轉貼))
--  作者:路人甲
--  發表時間:2008/9/11 上午 11:38:55
--  
我小時候也有這經驗,不知其他人有嗎?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linyithn
--  發表時間:2008/11/13 上午 06:37:43
--  

我猜的

1.天上有神明 你手指天不小心講不好的話 會被天神誤會你罵他

2.敬天地禮神明 是古有明訓 指天罵地 無福之人

3.迷信 人家說 大家說 所以不要只天 指月亮


--  作者:tom
--  發表時間:2011/2/5 上午 01:09:01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15/5/21 上午 02:58:4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