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超心理科學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6)
----  【轉貼】全球八大木乃伊:500年前的冰凍少女~圖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6&id=13596)

--  作者:小馬哥
--  發表時間:2008/8/12 上午 01:29:48
--  【轉貼】全球八大木乃伊:500年前的冰凍少女~圖
2008年08月05日07:48 騰訊科技  編譯/悠悠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秘魯火山發現冰凍少女

騰訊科技訊 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msnbc網站列舉出全球八大最著名的木乃伊,其中有:埃及圖坦卡蒙法老、拉美西斯二世頭髮網上拍賣2600美元、發現哈采普蘇特女王木乃伊等。
秘魯火山發現冰凍少女

秘魯冰凍少女木乃伊被列為1995年《時代雜誌》十大科學發現之一,這具名叫胡安妮塔的冰凍少女,是迄今發現最為著名的木乃伊屍體之一。人類學家約翰•萊因哈德和登山同伴米古爾•扎拉特發現一具大約12-14歲的女孩屍體,發現地點位於秘魯境內馬特阿馬帕托火山的深坑中。

這具處於冰凍狀態的木乃伊屍體很顯然是由1440-1450年印加牧師向天神祭祀的禮物,其冰凍狀態已保存了至少500年。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印加兒童在獻身祭祀前被養胖


如照片所示,這個名叫「La Doncella」的15歲少女木乃伊屍體陳列在阿根廷薩爾塔博物館,連同這具冰冷木乃伊一起被發現的6歲女孩和7歲男孩木乃伊經鑒定:他們是在被養胖之後才送到阿根廷和秘魯邊境Llullaillaco火山頂上進行獻身祭祀儀式的。


研究人員指出,在他們死亡前的幾個月,也就是500多年前,他們每天的食物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他們主要吃土豆、玉米或是駱駝肉,這可以顯示其社會地位有所提高。這些冰凍木乃伊被稱為「Llullaillaco兒童」,穿著精美的服飾,被灌入玉米酒之後送到22080英尺高的Llullaillaco火山頂。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英國保存最完好的沼澤木乃伊

1984年8月,工人在英國西北部林頓摩斯沼澤切開一塊泥煤,發現其中竟然包含著一具非常完整的男性屍體,他的年齡大約是25歲,死亡時間大約是公元前20-90年。這具沼澤木乃伊屍體被稱為「林頓男子」,是英國保存最完好的沼澤木乃伊屍體。由於沼澤酸性、寒冷溫度和缺乏氧氣,這具屍體一直完好保存至今。


英國博物館進行的研究表明,林頓遭受了可怕的死亡經歷。在其頭部有兩處明顯的傷痕,背部有第三處傷痕。他是被細繩索勒死,其喉嚨被割破,並且面向地面地拋在沼澤之中。一些科學家認為這是一次殺戮儀式。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埃及拉美西斯二世頭髮網上賣2600美元

如圖片所示,包裝袋裡有一縷頭髮,這正是公元前1270-1213年前統治埃及的拉美西斯二世的頭髮。究竟拉美西斯二世的頭髮值多少錢呢?依據法國人吉恩•邁克爾•迪爾伯特的回答是2600美元。他將拉美西斯二世的頭髮,連同一些亞麻繃帶和製作這具木乃伊屍體的樹脂一併在互聯網上拍賣。


據瞭解,這縷拉美西斯二世的頭發來自於迪爾伯特的父親,他的父親作為一位法國考古研究人員,在1976年對拉美西斯二世木乃伊屍體進行檢測時獲得這縷頭髮。拉美西斯二世是埃及歷史上最強勢的法老王,他給世人留下的遺產包括許多偉宏的紀念碑,如:拉美西斯神殿群。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Chinchorro部落最早製作木乃伊屍體


7000多年前在現今智利和秘魯的乾燥海岸,曾生活著一支叫做Chinchorro的漁民部落,他們是最早掌握屍體保存技術的部落,其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5000年前。


Chinchorro部落有著奇特的風俗,他們會將兒童屍體,甚至還有流產嬰兒都製作成木乃伊。這項木乃伊技術隨著時間不斷地變化,但是其木乃伊製作的主要技術並未變化——通常移除內臟器官,並在屍體上進行蔬菜纖維裝飾和毛髮裝飾。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揭曉埃及圖坦卡蒙法老真實面目


自從1922年19歲法老王圖坦卡蒙的鍍金墓室被開啟,關於他的離奇一生和神秘死因便一直困惑著科學家們。目前,2007年11月其木乃伊屍體進行了公眾陳列。圖坦卡蒙被放置在埃及帝王谷一個溫控玻璃箱內,人們可以透過玻璃箱看到他發黑、酷似皮革般的面孔和雙腳。


2005年對圖坦卡蒙木乃伊的CT掃瞄結果顯示,他死於公元前1323年。考古學家們稱,很可能是由於左腿骨折導致致命性感染身亡。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奧茲冰人被謀殺之謎被揭曉?


意大利南蒂羅爾考古博物館保存的奧茲冰人是如何死亡的呢?依據2007年出版的幾項檢測報告,這具5000年前的木乃伊屍體很可能在左鎖骨被箭射中動脈後遭受頭部致命一擊。


1991年,徒步旅行者在意大利阿爾卑斯山脈發現了奧茲冰人,他臉朝地面躺著,手臂放在前胸。科學家認為他是向後躺倒在地,他的襲擊者將其翻身,並拔出了留在奧茲肩部的箭頭。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發現埃及哈采普蘇特女王木乃伊?

哈采普蘇特女王在位統治了20年,雖然她像一位男法老王一樣強勢,並且使得當時埃及變得十分富庶,但是她是從年紀幼小的圖特摩斯三世手中篡奪的王位。公元前1458年,她死亡之後,當圖特摩斯三世成為新法老王時,所有關於哈采普蘇特名字的形象和建築都被摧毀湮沒。考古學家們認為這種復仇性行徑是圖特摩斯三世造成的,同時,留給後人的一個謎團是——哈采普蘇特女王墓室究竟在什麼地方?


2007年6月,埃及政府宣稱1個世紀前發現的木乃伊正是長期令科學家們尋找的哈采普蘇特女王屍體,這項宣稱是基於CT掃瞄得出的結論。考古學者發現一個標注哈采普蘇特姓名徽章的盒子中盛放著一枚牙齒,而這顆牙齒正好與所發現的女性木乃伊屍體口腔臼齒位置相吻合,但是科學家們仍期待著進一步的DNA測試結果能夠鑒別出哈采普蘇特女王的身份。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09/7/14 上午 07:59:43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奪命小生
--  發表時間:2011/1/30 上午 09:57:33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11/12/20 上午 11:04:19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阿全
--  發表時間:2012/9/20 上午 03:52:35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夏日的微風
--  發表時間:2014/8/21 上午 06:09:3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