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5)
----  【轉貼】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萬般為難!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5&id=70853)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2/6/8 上午 08:40:05
--  【轉貼】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萬般為難!
  問世間,情為何物?
  直叫人萬般為難!

💔師父絕非煞風景,只是說真話!

🏠近日有蓮友剛結婚不久,夫妻二人因信仰不同飲食習慣也不同,彼此經常意見不合產生摩擦,近日晚上更是各住各處,周圍親人著急,請問師父該如何是好。

🍑道晟師父回覆

(一)相愛容易相處難
      業緣牽扯心交煎

世人云「相愛容易相處難」,不論是夫妻、家人、同事、朋友都是因為業力糾纏牽扯而容易親近,雙方透過血緣、感情(感受)、環境而產生親近的關係,但是又因為過去雙方所結多為惡緣所以相處困難。

(二)貪瞋癡與濁惡作用
      致使生生多結惡緣

娑婆世界因眾生貪嗔癡熾盛,形成五濁惡世,又因五濁惡世環境惡劣,致使受定業驅使的眾生,身處其中更容易增長惡念,也因此,長劫輪迴以來彼此多結惡緣。

五濁惡世是強盛惡緣,不論眼前所見、習俗、流行文化、廣告媒體所傳播皆無正念,皆一昧搧動挑起眾生貪瞋之心,而凡夫原本熾盛的貪瞋癡,只需微弱星火一搧便可燎原,經此搧動惡念便一發不可收拾!

凡夫貪嗔癡與五濁惡緣互相助長,讓眾生彼此多結惡緣,導致今生與人相處困難。

(三)業力浮現彼此復仇
      如球反彈自作自受

不論面對的是夫妻、家人、同事或朋友,相處時的情緒與感受皆是過去業緣所形成的定業,業力透過塑造你們各自的立場、環境、想法,所有「完美的安排」,就是為了讓你們起衝突,讓你們自作自受,承受過去施加在別人身上的業力,如同擲球於牆,球會彈回,力道越強反彈越強,但是因果之球反彈力道更甚於此!

雙方相處時,過去生業力浮現,冥冥之中影響彼此對另一方所作所為的感受和情緒。例如過去所結惡緣是你冒犯對方,如今相遇,對方會在有意無意間做某個舉動,讓你強烈感受到對方的無理,然後生起瞋心怒火難消,而其嚴重的程度端看過去生你所造業的程度而定。

而往往討報一方因為貪瞋熾盛而變本加厲(利)討報,討報之傷害往往超過當時自己所承受的傷害,變成反而虧欠對方,於是來回之間,雙方怨仇複雜,越結越深。

(四)粗持眾戒互尊重
      念佛了業解冤仇

凡夫遇境,因不知念念皆來自果報,所以即使強忍心中怒火不起衝突,但是即使表面沒衝突,內心還有惡念與怒火的種子,一樣種下未來的惡報,待來生再見時,又再結新惡緣。

若能遇境如沐春風,真心慚愧懺悔,也讓對方放下怨仇,真心不再起一絲一毫怨恨,如此便能讓惡業一筆勾銷。

但是對五濁惡世的凡夫來說,身處在定業之中,真的很難做到如上的境地,實在沒有能力解冤釋結。

雖然如此,做為佛弟子,至少要做到「粗持重戒的底線」,互相尊重避免衝突,同時也要接受對方的知見,了解對方知見也是業力所形成,然後至誠念佛,在舊業中念佛了業。

(五)冤業交由佛處理
      同生西方一筆勾

印光大師云『世上光陰短,地獄噩夢長,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

不論何時何地皆可以在心中念佛,不斷念佛就是不斷消舊業,如果心中有不愉快就更要多念佛,因為佛力是最棒的舒壓良藥,念佛自然而然改變你的情緒,讓你不衝動,不再造新殃。所以,請老實念佛,安心將困難交給佛安排,佛會在我們的定業中幫我們做最好的安排,若對方因為你而聽聞佛號,更等於是把兩人之間的冤業交給阿彌陀佛處理。

但是我們長劫來互結冤業,不可心急一時一刻化解,要深信佛願力真實不虛,安心念佛,交給阿彌陀佛,將來兩人皆往生西方,一切業力一筆勾銷,南無阿彌陀佛。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2/6/8 下午 08:40:53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