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淨化情慾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5)
----  淫業皆由心念起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5&id=70542)

--  作者:懺悔
--  發表時間:2022/5/6 上午 08:06:32
--  淫業皆由心念起

淫業皆由心念起

善與惡皆在一念之別,好與壞亦皆在一念之差。念善念是,其可能之影響甚遠也,亦可能因而流芳百世。如果念惡念非,其影響亦甚遠也,亦可能因而遺臭萬年,永無休止。又念善可成靈道之氣,氣可昇達於天;念惡,靈氣汙濁,必將沉墜,永劫難復也,故此可知心念之在於人,人之念起時,能不慎乎哉?

念心之起,由於有如此之差別,是故,淫業之造,其原因亦在於邪念之所致也。如果一個人心正念正,何以會有不當之行止成焉?是以,都因心偏念歪,無法持正,導致行為嚴重之差錯與影響,如人之念,不為美色所誘,何來造成淫業呢?勢必定靜己心,念不受所惑,即可正德己身也。

好比見一美女,心念正,不為所迷,亦只不過如同欣賞一美物而已。如心念歪,則必想入非非,強想佔有,色膽因而包天,那任何惡念之事必因而造成,淫業亦因而累矣。

然淫業之造,亦分「念起」與「做起」,這又如何解釋?如一個人見一美色,由於自尊之關係,雖不敢為,但心念歪思,已起不當的侵有,這也已造成淫業,或者是,不但有不正之心念,亦採取行動而造業,有此之別,而後者當然造成甚為嚴重之淫業,前者則已造成「意業」矣。

念起之時,必當慎重,又如見淫刊等,如心念正,不予理會,則不但不受影響,亦可正己之心德。如果心有歪念,不但好奇深思,甚至於受了迷惑,亦必受到影響而造業也。所以,念之攸關一個人之道德與思想,不論何種再美色之刊物,不圖受引誘,不被迷惑,何來業罪之有?

又如今有些青少年,自小手淫之嚴重毛病,主因亦由此而起,因幼稚之心念尚未成熟,好奇心又重,不堪受到淫書、淫畫之引誘,胡思亂想,又無法有適切之調適,故而,以為人不見,就犯起手淫來,導致傷身、傷元氣、傷精力,一個好好之青少年,因而染有嚴重之疾病,多麼可怕!這都是心念不當所致而來的。如果心念不偏失,端正心志,何來之此種淫業呢?青少年當多慎思慮之。今夜吾所提者,全要世人能守正心念為要,否則罪業重重,悔則晚矣!

剛剛吾所注意到的只是青少年之問題,再加舉一例社會之問題,亦是由心念不正所致者也。如同社會很多桃色糾紛,或是桃色命案之起因,也是如此來的,再突然之間心念一起,見了美色,圖想佔有,瘋狂心志,無所不敢,如果不能達到心願,或不惜殺害性命等,試問這不是念起之關是什麼呢?盼世人能經常提醒自己,千萬莫將己身心念染黑了。

人知主在心,心之念起則當慎重,正者任由心起,不正者當急予以制滅,否則敗壞己德也。

我的部落格連結(有更多文章分享)